中国银联“闪付”遭盗刷是极少数个案 向持卡人道歉-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金融

中国银联“闪付”遭盗刷是极少数个案 向持卡人道歉

2019-03-19 08:14:35  来源:经济日报

  针对“3·15”有媒体指出的“闪付”遭盗刷问题,中国银联日前向持卡人道歉并回应表示,“隔空盗刷”是极少数个案。据中国银联和商业银行统计,2015年“闪付”业务开通以来风险比率为千万分之二,远低于万分之一点一六的行业平均交易欺诈率。

  所谓“闪付”,也就是“小额免密”“小额双免”业务,指的是对结账速度有一定要求的行业和商户,对于单笔交易金额在规定限额以下的交易,免去输入密码、打印签购单验签名等步骤,实现快速支付。

  据介绍,“闪付”功能的初衷是为了更加便利消费者。原本需要“插卡(刷卡)、输密码、签名”的支付流程可简化为直接将银行卡或手机靠近终端“一闪就付”,交易时间由10多秒缩短到3秒左右,支付体验得到显著提升。如乘地铁时直接拿银行卡或者绑定银联卡的手机应用闪付功能就可以进出站,否则每次都要输密签名,通行效率将大为下降。

  但是,便利与安全,始终是一枚硬币的两面。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邢会强教授认为,一方面小额免密“同步开通、可选关闭”模式及其限额的制定是符合目前市场通行的做法。支付宝、微信支付(财付通)的二维码付款功能,以及在北京地铁中实行“易通行”扫码进出站后扣款功能,都是免密支付的。支付宝线下付款码默认免密限额为1000元,微信支付的免密限额也是1000元。另一方面,中国银联推出了全额赔偿的补偿方案,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持卡人的风险。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目前“闪付”已实现了风险全额赔付,这意味着就算万一遭遇了盗刷,消费者的资金安全也有保障。此前,银联已联合各商业银行建立了“风险全额赔付”保障机制,对于客户发生的盗刷风险损失,持卡人挂失前72小时内全额赔付,超过72小时经确认为盗刷损失的,也将获得全额赔付。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包括中行、建行、民生、北京农商行、齐鲁银行、浙江农信、浙商银行等在内的多家银行已将小额双免业务在持卡人领卡协议里明确告知,部分银行则通过手机银行APP向持卡人告知,如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平安银行等。银联方面表示,仍有部分用户未能充分知晓此项业务的功能和保障措施。对此,银联将与商业银行共同改进服务,并为用户自主关闭及恢复功能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是否使用“闪付”功能,持卡人也有充分的选择权。记者了解到,持卡人可以联系发卡银行,通过客服电话或柜面方式关闭小额免密免签业务。此功能关闭后,在双免商户的终端上,银行卡交易仍可顺利完成。其中,大于1000元的挥卡交易与之前一样,不受任何影响,小于1000元的挥卡交易可通过改为插卡方式完成。但插卡交易的便利性稍显不足,后续用卡过程中,如果持卡人觉得小额免密免签功能非常便利,还可以再次向发卡银行申请,重新开通免密免签功能。

  据介绍,如果通过非法途径使用虚假身份获得POS机,并借此实施盗刷,属于严重违法行为,将受到法律严惩。同时,如果收单机构未严格落实商户管理的监管规定和业务规则,给了犯罪分子可乘之机,将受到管制处罚。银联方面表示,“隔空盗刷”是公安机关重点打击的犯罪行为,犯罪分子已受到严厉惩处,今后也将全力配合公安机关继续加大对POS机非法买卖等银行卡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 静)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