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实体经济活力 减税降费两万亿元-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激发实体经济活力 减税降费两万亿元

2019-03-19 10:05:3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最大的民生礼包应属减税降费。2018年,这个数字是1.3万亿元,相当于当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7.1%;2019年,这个数字将增加到两万亿元。这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含金量”,给企业负担“做减法”,给企业发展“做加法”。

  2018年,税务部门实施一系列政策措施着力减税降费、补短板调结构,对激发实体经济内生动力发挥积极作用。这其中,增值税改革和企业所得税优惠无疑是其中最为精彩的章节。

  作为我国第一大税种,在经济增速换挡、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中,去年5月1日实施的以降税率、留抵退税和提高小规模纳税人标准为主的增值税三项改革,让制造业、建筑业等实体经济成为最主要的受益对象。

  据西南财经大学教授汤继强介绍,去年实施的降低增值税税率将制造业、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实体经济作为政策发力点,这些行业是我国经济的支柱,税率降低后,相关附加税也同步下降,可有效增加企业现金流量,增强企业资本积累能力和扩大再生产能力,有利于市场主体之间公平竞争环境的形成。

  江苏三一集团重机事业部财务负责人陆涛算了一笔账,“增值税税率降低一个点,企业减轻税负4100万元。”他说,作为大型工程机械制造企业,三一集团经营业务已覆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备购入、创新研发都需要大量资金,空前的减税降费力度为企业持续松绑,有了更多现金流用于企业转型升级、结构调整。

  营改增以来,如何保持不同行业税负公平、体现中性原则,是增值税改革的主攻方向。去年推出的留抵退税政策,一次性退还装备制造等行业的增值税进项留抵税额,旨在缓解企业因投资、生产、经营周期或供销季节性差异,而长期占用进项税额产生的资金压力。以生产战略性新材料碳纤维为主的兰州蓝星纤维有限公司为例,去年获得留抵退税1.44亿元,给企业后续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提高小规模纳税人标准,允许一般纳税人企业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不仅享受起征点优惠,还能简化财务核算,许多企业从这项“放水养鱼”的政策中获益。甘肃省秦安县国平商贸经销部法定代表人万国平说:“一些客户不需要增值税专用发票,而我们正因成本上升、订单锐减苦恼,去年5月‘转登记’后,一举拿下3100吨煤炭的订单,经营局面重新打开了。”

  2018年,增值税改革三项措施效应明显。512月降低增值税税率实现减税2780.5亿元;其中,制造业减税规模排在首位,净减税1063.9亿元,占减税总额的38.3%;提高小规模纳税人标准减税89.2亿元;办理留抵退税1148.5亿元。

  2018年,国家出台一系列鼓励企业投资研发、推动升级发展的所得税优惠政策,着力增强实体经济的活力。比如“将固定资产一次性税前扣除优惠政策范围扩大至500万元以下,引导企业加大设备、器具投资力度”“放宽小型微利企业、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集成电路企业优惠标准和范围”等。

  广东东阳光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红伟表示,去年公司就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免7200多万元。他说:“处在转型期的企业,难免会因经济下行而遇到一些困难。但受益于税收优惠,资金得以盘活,也为我们开拓市场打下良好的基础。”

  类似的案例还有很多,1.3万亿元的活力分布在全国每一个微小的经济体中,暗暗蓄力。而税务部门正在努力壮大这股力量,直至实现我国经济的提档升级。

  3月18日,全国两会结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国家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主持召开党委扩大会议,研究的就是“减税降费”问题。他说,减税降费是2019年税收工作的主题,税务部门将全力做好深化增值税改革工作,明确征管操作办法,制定配套措施,及时升级调试征管信息系统,确保4月1日起纳税人顺利开票、5月1日起如期申报。同时,抓紧研究制定减税降费纳税服务工作方案,再统筹和集成推出一批优化服务的措施……

  两万亿元的“减税降费”已在路上。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