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更优税收环境(支持民营企业在行动)-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更优税收环境(支持民营企业在行动)

专访国家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

2018-11-12 14:55: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减轻企业税费负担”等6个方面政策举措。当前形势下,如何增强民营企业对减税降负的获得感?如何更好发挥税收作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记者采访了国家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

  持续用力,尽快研究更大规模减税政策建议

  问: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负政策提升企业发展动能,请问目前整体减税情况怎样?税务部门下一步如何更好帮助企业减税降负?

  王军: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了十分重要的讲话,对发挥税收作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为税务部门做好税收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将尽快研究更大规模减税政策建议,尽力提供更加优质高效办税服务,尽心帮助企业解决更多实际困难。

  今年以来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和减税数据总的特点是“一降一升”,即减税规模提升较多,相应带来税收增速下降较大。今年前10个月,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增幅为10.7%,但5月1日实施增值税降率等系列减税举措前后增幅变化明显。前4个月税收收入增幅为16.8%,后6个月税收收入增幅回落到6.4%。今年后两个月,随着个人所得税减税和提高出口退税率效应进一步显现,全年减税规模将大于计划规模,全年税务部门组织的税收收入增幅将继续回落,预计与现价GDP增幅大体相当。

  今年前三季度,企业减税特别是民营企业减税情况主要体现“三个受益”:一是小微企业受益。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税收优惠政策共减税1437亿元,同比增长41.3%。二是大型民营企业受益。税务总局重点服务的732户大型民营实体企业集团合计减税714亿元,同比增长19.3%。三是创新型企业受益。支持科技创新税收优惠政策共减税4016亿元,同比增长22.6%。

  下一步,税务部门将在进一步落实好已有税收优惠政策的基础上,与有关部门一起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尽快提出体现更大规模、实质性、普惠性减税降负要求的政策建议。同时,不断提高税收政策执行的精准性、实效性,“减”出企业发展之力。

  前段时间,社会舆论担忧税务部门征收社保费后负担可能增加。对此,我们有四点考虑:一是税务总局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研究提出降低社保费率等建议,确保总体上不增加企业负担,确保企业社保缴费实际负担有实质性下降;二是各级税务机关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合理编制社保费收入预算并严格按人大通过的预算负责征收,体现减费要求,确保缴费方式稳定;三是各级税务机关均不得自行组织开展以前年度集中清欠;四是一经发现税务机关违反规定的,轻则批评纠正,重则查处问责。

1 2 共2页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