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民营经济改变了中国什么?-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40年民营经济改变了中国什么?

2018-11-07 10:25:25  来源:人民政协报

  2017年,中国税收总额为15.6万亿元,其中,全部民营经济8.2万亿元,占52.6%;全国税收增加额为15235亿元,其中民营经济税收增加额为10228亿元,占全国税收增量的67.1%。

  十一、改变了中国普通劳动者的收入来源渠道——民营企业为城镇3亿多人发工资、涨收入。

  目前,中国城镇从业人员超过4亿人,其中3亿多劳动者在民营企业就业。中国私营单位从业人员平均工资,过去只有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一半左右,现在达到60%以上,近10年平均每年缩小1个多百分点。2017年,规模以上私营企业年工资水平达到49864元,为全国规模以上企业(包括私营与非私营企业)平均工资61578元的80%。

  十二、改变了中国经济的产权格局———民营企业让一亿多老百姓拥有了企业产权与股权。

  个体工商户6000万人拥有小规模经营资产,私营企业3000多万投资者拥有企业股权财产,私营企业上千万中高层管理人员与技术骨干拥有企业股权激励的股份财产,一亿多个人股东拥有上市公司股票财产,而上市公司中60%为民营公司。

  十三、改变了中国大企业在国内国际的竞争结构——民营大公司已经成为中国与世界最具竞争力的新锐。

  一批民营企业进入了中国企业500强,有的民企还进入了世界500企业。2001年,中国民企500强进入门槛只有中国企业500强的近15%,2016年提高到43%;中国企业500强中的民营企业数量从2002年的79家增长到2016年的226家,年均增长10家以上。

  十四、改变了中国财富积累结构———民营企业使中国富翁产生的速度与规模超过中外历史任何时期。

  2017年,中国规模以上私营工业企业22.24万家,户均资产1.12亿元、户均净资产近0.6亿元、户均主营业务收入2亿多元。中国民营企业500强2016年的进入门槛是120.5亿元营业收入,户均近500亿元,户均资产近600亿元。

  十五、深刻改变了中国公益慈善事业面貌———民营企业是中国公益慈善事业的重要贡献者。

  绝大多数民营企业和企业家都在不同程度上参与了当地的公益慈善活动,从光彩事业到希望工程,从扶危济困到抗震救灾,从支持社区建设到投身精准扶贫等等,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家都是重要支持者和参与者。

  十六、深刻改变了中国社会的阶层结构———形成了上亿的新社会阶层人士。

  据相关部门十几年前的估算,21世纪初新社会阶层人数大约有5000万,但加上在相关行业的所有从业人员,总人数约1.5亿,他们掌握或管理着10万亿元左右的资本,使用着全国半数以上的技术专利,并直接或间接贡献着全国近1/3的税收,每年吸纳了半数以上新增就业人员。经过10多年的发展,上述各项指标数据都快速增长。

  十七、深刻改变了中国社会组织的结构———成为了民间社会组织的重要主体。

  2016年,全国共有70.2万个社会组织,其中社会团体33.6万个,各类基金会5559个,各类民办非企业单位36.1万个。这些社会组织的绝大多数都是民营民办的。

  十八、深刻改变了中共党组织与党员的社会分布结构———民营企业中的中共党组织与党员数量快速增长。

  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中共中央提出私营企业主可以加入中共,党员数量3人以上的私营企业要建立中共党组织。据最新统计,全国187.7万个非公有制企业已经建立中共党组织,占非公企业总数的73.1%;30.3万个社会组织建立了中共党组织,覆盖率为61.7%。

  十九、深刻改变了中国政治社会组织的人员成分结构———中国各类政治社会组织均有相当数量的民营经济代表。

  全国各级党工团等组织中都有不同数量的民营企业家代表。有的民营企业家进入了各级党代会成为非公人士党代表,有的进入各级人大中成为非公人士人大代表,有的进入各级政协中成为非公人士政协委员,还有不少的民营企业家进入了各级共青团、妇联组织,有的民营企业家进入了民主党派的各级组织。各级工商联及其所属的各类商会,更是以民营企业家为主的社会团体组织。

  二十、深刻改变了社会文化事业的发展格局——民营企业与社会人士已经成为文化产业与事业的生力军,在有的领域已成为主力。

  民营企业机构单位已经成为中国电影、电视、戏剧、工艺美术、休闲娱乐等各类文化产品与服务的重要提供者。2017年,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5.5万家,营业收入9万多亿元。其中,民营企业营业收入占一半以上。

1 2 共2页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