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民营经济改变了中国什么?-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40年民营经济改变了中国什么?

2018-11-07 10:25:2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40年民营经济改变了中国什么?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社会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这是中国历史上和世界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巨大变化。推动变化的根本因素是改革开放,推动变化的重要动力是民营经济。大致概括,民营经济给我国经济与社会文化的20个重要方面带来了深刻改变。

  一、改变了中国市场主体结构———私营企业法人占全国企业法人85%以上。

  1978年,中国个体工商户15万家,没有一家私营企业。2016年,中国法人企业总数为1461.8万家,其中私营控股法人企业1253.7万家,占全国86%。私营企业投资者人数达3000多万人,加上个体工商户近6500多万人,成为经济微观基础的最大主体。

  二、改变了中国就业格局——民营企业就业占城镇就业存量的80%、增量的95%以上。

  1978年,中国城镇就业人员9514万人中,国有单位7451万人,占78.3%。2016年,城镇就业人员41428万人,私营单位12083万人,个体8627万人,二者占50%。2016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为1018万人,私营就业、个体就业共增加1730万人,是全国城镇新增就业总人数的1.7倍。

  三、改变了中国投资增长格局——民间投资占全国投资60%以上。

  1980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中的国有单位投资占80%以上。到2017年,全社会投资中的民营企业、民间投资已经占60%以上。在20多个大类行业中,多数行业民间投资占比超过50%。

  四、改变了中国制造业与工业发展格局——民营企业占制造业投资的3/4、占工业营业收入的2/3。

  2016年,全国制造业投资,私营占77.2%,全部民营占85%以上。2017年,民营工业资产占全国规模以上工业总资产的42%,所有者权益占55%,营业总收入占55%,利润总额占53%;加上300多万家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其中民营企业占绝大多数),民营工业各项指标比重更高。

  五、改变了中国消费商品供给格局———民营企业提供了全国80%日用消费品、60%以上中高档消费品。

  目前,中国多数日用商品产量与销量均居世界第一,这些商品主要生产者与销售者大都是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大约生产和销售了全国80%以上的日用消费品和60%以上的中高档消费品。

  六、改变了中国商业服务格局———民营企业提供了3/4以上的生活消费服务。

  目前中国服务业已占经济总量的55%左右。服务业中民营企业的数量、从业人员与销售总额超过一半。特别是生活与消费服务业,民营经济占3/4以上。

  七、改变了中国房产供给结构———民营企业承建了城镇3/4建筑与房屋。

  中国建筑企业与房地产企业中以民营企业占绝大多数。2016年,民营建筑企业产值占全国的85%以上,民营房地产企业数量与从业人员数量均占全国的90%以上。民营企业是中国城镇住房建设的最大提供者,为中国人居者有其屋梦想的总体实现做出了巨大贡献。

  八、改变了中国对外经济贸易格局———民营企业占全国出口近一半,占中国海外投资存量1/3。

  2017年,中国出口总额为22635亿美元,其中国企占10.2%、外资占43.2%、民企占46.6%,民营企业成为第一出口主力。民企已经成为中国外贸顺差和外汇储备的最大贡献者。

  九、改变了中国科技创新发展格局———民营企业提供了中国专利的80%、发明专利的60%、新产品的70%。

  2016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10945亿元,其中,全部民营企业超过6000亿元;有效发明专利77万件,其中,全部民营企业超过50万件;新产品销售收入17.46万亿元,其中,全部民营企业超过10万亿元。

  十、改变了中国税收来源格局———民营企业提供了全国税收的50%以上、税收增量的65%以上。

1 2 共2页

编辑:杨晶

财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