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检察“访联护优”促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海安检察“访联护优”促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2019-06-12 20:28:56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2018年以来,江苏省海安市人民检察院坚持立足职能,主动作为,探索研究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新途径,健全完善“深入走访、加强联动、倾力护航、促优环境”工作机制,逐步构建起打击、保护、服务民营经济新模式,有效助力民营经济适应新发展、激发新活力。

  深入一线走访

  海安市检察院成立服务民营企业走访小组,由检察长担任小组组长,并设立办公室,负责开展日常工作。由院领导分别带领组员深入工业园区、企业聚集区,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涉法风险,要求全院干警每人每月至少走访1家民营企业,并制作检察干警联系企业登记表,对企业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登记汇总。同时,根据走访情况和企业法律需求,撰写《海安企业经营法律风险研判报告》,制定《海安市检察院关于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十条举措》,得到海安市委书记批示肯定。

  加强多维联动

  海安市检察院与企业园区管委会、企业所在地镇政府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并邀请民营企业代表参加,定期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截至目前,已召开联席会议8次,收集民营企业代表诉求20多条,直接帮助解决涉法涉诉问题7条,与相关部门协商后推动帮助企业解决经营问题9条,其他问题依法转交信访部门妥善处理。针对银行因民营企业信用额度低、信用调查困难、不愿向其借贷等问题,海安市检察院主动与金融机构联系,协助银行、公安、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建立民营企业诚信档案3500多条,加强资金使用情况监测和企业信用评估,帮助民营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

  倾力全程护航

  海安市检察院组成专门的宣讲团,开展民营企业法律风险防控巡回宣讲,详细讲解企业资产管理、企业经营发展、企业劳动关系等领域的刑法风险防范要点,为企业融资、借贷、交易行为提供法律咨询、风险研判等服务。截至目前,已开展巡讲20多次,发放法律风险防控手册210多份,提供法律咨询服务500多次。同时,对涉及民营企业的可能引发不稳定因素或激化社会矛盾的敏感案件,及时做好预警、防范和化解工作。如在办理一起涉及民营企业虚假诉讼案时,因时值年终岁末,办案检察官及时协助法院解冻该企业账户,使其得以支取300多万元用于支付农民工工资。

  促进环境优化

  海安市检察院积极支持公安机关打击侵犯企业财产和人身安全的盗窃、诈骗、敲诈勒索等刑事案件,共批捕此类犯罪5件9人,提起公诉7件13人,有效震慑了此类行为,为民营企业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针对案件办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海安市检察院及时向市场监督部门、公安机关发出检察建议,不断加强行业监管,完善涉企案件办理机制。针对发案企业制度缺失、监管不力、实践操作不规范等问题,积极帮助发案单位建立健全管理机制。如在办理一起民营企业人员职务侵占案中,发现该企业财务审核流于形式、存在安全漏洞时,海安市检察院分管领导主动上门与企业负责人沟通交流,建议其加强财务报销“实质审”,避免造成更多损失。

  储张刘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