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宁集团秉承“干”字精神再出发-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以煤为基础,以煤制油化工为龙头,以科技创新为引领——

神宁集团秉承“干”字精神再出发

2018-09-20 10:06:46  来源:经济日报

  煤炭进入高炉,经过气化、分离、重组,变成白色的油品、甲醇等,这被称作“煤制油”。这个过程看似简单,却包含多项核心技术。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宁夏中东部的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走进神华宁煤集团的“煤制油项目”示范区一探究竟。

  神宁集团秉承“干”字精神,全面推进以煤为基础、以煤制油化工为龙头、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新神宁建设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在煤制油项目建设中,神宁集团大力开展消缺改造、系统优化和技术攻关。例如,将干煤粉加压气化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神宁炉”,每天的投煤量可达2200吨,这项技术让每位神宁人都备感骄傲。

  “通过协同创新,煤制油项目国产化率达到了98.5%。项目承担了37项关键技术、重大装备及材料自主国产化任务,开发出我国煤炭间接液化成套大型工艺技术,突破了工程化及大型装备制造、成套设备集成的技术难题,打破了国外垄断。”神宁集团副总经理姚敏介绍说,相关成果在多个领域应用,带动了国内一批装备制造企业转型升级。

  2017年12月17日,神宁集团的煤制油项目实现了全装置满负荷运行,累计生产油品289万吨;实现了污水零排放和烟气超低排放,运行安全、稳定、清洁。

  这两年,神宁集团加大自主创新力度,根据煤制油工艺要求和产品特性,开发出粗白油、液体蜡等7类新产品,并在已有的40多个产品基础上,完成了由单一油品向丁二烯等多元化产品转变,在火箭发动机燃料等多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

  据了解,宁东基地不仅是国家重点开发区、国家大型煤炭生产基地,更是国家“西电东送”火电基地、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区。区域内高效便捷的航空、铁路、公路等综合交通网络让宁东基地产品和原料的进出更加便利。

  对企业购置符合条件且用于环保、节能节水、安全生产等专用设备的投资,按10%的比例实行税额抵免;企业以先进设备向国有担保公司提供反担保的,设备反担保抵押比率提高到评估价值的70%……优惠的政策,加上便利的交通以及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店小二式”的服务,已吸引了30多家大型企业入园,为宁夏工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