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因疫情防控获重大发展机遇-中工财经-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财经

宏观

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因疫情防控获重大发展机遇

2020-03-03 11:2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因疫情防控获重大发展机遇

  中新社上海3月2日电 (记者 陈静)严控新冠肺炎疫情之下,生物医药产业加速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加快应用,新业态新模式迎来重大机遇。

  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张建明2日表示,当下,在线问诊、远程医疗成为需求爆发点;在线教育、数字娱乐回到风口;生鲜电商需求旺盛;远程办公业务迅速成长。

  据上海市经信委的统计,今年以来,相关互联网平台在线义诊访问用户超280万;有电商平台仅春节7天就完成了400万订单,近期,订单量更增长80%;有企业Welink业务量增长80%,服务4万多家企业等的30万多人。

  据了解,疫情防控为部分生物医药企业赢来短期急速扩张机遇,相关企业生产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获批上市。企业开发了基于CT医学影像的“新冠肺炎智能评价系统”、将AI算法用于巨哥电子热像测温仪;电信运营商亦用大数据分析支撑疫情防控工作。

  张建明表示,上海将研究制定在线科技产业发展指导意见,在无人经济、在线经济、“人工智能+”等方面,前瞻布局新兴市场需求;率先培育若干细分市场龙头,撬动在线科技、智慧医疗、生命健康项目落地,重塑产业发展格局。

  据悉,随着新冠肺炎疫情不断得到控制,此间企业复工复产率日渐喜人。张建明告诉记者,一些大集团产能接近满产,部分重点企业复产率较高。2月29日,上海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94.5%、复产率66%。大集团复工率97.4%、复产率58%。从行业看,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复工率接近100%。人工智能行业重点企业、集成电路行业重点企业全部复工。

  员工返岗难、供应链配套难、流动资金紧张等问题仍是共性问题。据了解,上海市经信委发布了《上海企业复工指南》。上海建立了复工复产复市工作协调机制,推进跨地区、跨行业、跨部门等重大问题解决。

  张建明透露,依靠长三角产业链复工复产协同互助机制,上海为此间42家重点企业协调外省市318家供应链配套企业复工复产,协调本地100多家为苏浙皖配套的企业复工复产。

  工商业用户用电量恢复状况也从侧面显示了企业复工复产的状况。2月28日,上海工商业用户用电量恢复率达到83.6%。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副总经理吴英姿表示,当前上海电网最高负荷接近1900万千瓦,最高供电能力2400万千瓦。

  电力企业高效对接防疫用电需求,为医疗救治重点医院等应急用电需求,开辟绿色通道;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用电增容业务等实行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的“三零服务”。吴英姿说:“疫情期间,我们已累计为15家涉及防疫保障、物资生产的单位新增用电容量11113千伏安。”

  目前,上海电网各类基建项目已经逐步有序开工,整体开工率超过了80%。吴英姿透露:“我们正积极加快一期政府重大项目、重点产业、重要企业的电力配套工程开复工,全力推进临港特斯拉超级工厂二期配套工程等一些项目建设,确保今年全年130亿元电网投资计划落实到位,全力带动上下游产业复工复产。”(完)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