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铁:第四次工业革命将为城市治理带来革命性变化-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李铁:第四次工业革命将为城市治理带来革命性变化

2018-09-19 14:08:3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9月19日电(游苏杭)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人口拥挤、环境污染、交通拥堵等问题不断涌现,如何破解“城市病”难题成了燃眉之急。在此情形之下,“智慧城市”建设的呼声也愈发强烈。

  那么,当前我国智慧城市发展处于一个怎样的阶段?企业、政府在智慧城市的构建中又应当扮演怎样的角色?数据安全和数据融合的矛盾如何解决……针对这一系列问题,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首席经济学家李铁在参加主题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的第十二届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时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智能城市建设尚处碎片化阶段

  随着物联网及大数据、云计算技术的迅猛发展,全国各地正掀起建设智慧城市的热潮。据《2016-2021年中国智慧城市建设行业发展趋势与投资决策支持报告》数据显示:全国95%的副省级以上城市、76%的地级以上城市,总计约500多个城市提出或在建智慧城市。

  尽管各地都积极探索智慧城市发展路径,“但当前整体智慧城市建设还处于一个碎片化的发展阶段,”李铁进一步表示,仅是我们所应用的某种技术在某一个领域内发生变化了而已。

  “以智慧医疗为例,尽管医疗里面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但并未全面普及。”李铁说,“比如,远程医疗是基于互联网的一种医疗模式,那么整个医院的这种信息管理系统可以通过互联网来实现,但是对于治病的各个环节能不能形成系统化的整合,那么还有待于时日,需要技术突破,通过市场化推广来解决。”

  但是,真正的智慧城市,它绝不仅是某一个领域的变化。它是城市这种智慧要素的植入到底有多少内容,那么这种内容植入的越多我们的城市的智慧化就越发达。

  “这些智慧城市是在某一个智慧要素领域中开展的一个革命,也可以把它作为智慧城市的内容,但是真正的智慧城市绝不仅是某一个领域的变化。应是不同领域的这种智慧集中到一个空间上,植入的越多,这个城市越智慧化。”李铁表示,“在这之中最重要的是整合功能,能不能通过系统化的方式来解决所有的要素的连接,来实行系统化的服务,这个还是需要催生新的技术变革。既需要跨部门的组合,跨企业、跨行业的组合,同时也要进行一系列的这种技术更新,手段的更新,包括人工智能技术的更新,通过大数据的连接来解决这个空间内各种服务的问题。”

1 2 共2页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