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在国际事务中团结协作-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中非在国际事务中团结协作

2018-08-27 14:05: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5年12月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确立了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五大支柱”,其中一大支柱就是在国际事务中团结协作。今年7月习近平主席访非时明确表示,中非“是国际事务中的天然同盟军”。长期以来,中非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的共同斗争中结下了深厚的战斗友谊,共同为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付出了艰辛努力。

  翻开历史画卷,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广大亚非拉国家民族解放运动风起云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虽然国内建设百废待兴,但仍从政治、经济、人员培训等方面声援和支持非洲国家争取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的正义斗争。1955年召开的万隆会议吹响了亚非国家联合自强的号角,会议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提出处理国际关系的十项原则。中非双方均为此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历史永远不会忘记,1971年10月25日联合国大会通过第2758号决议,恢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这不仅是中国外交的一次重大胜利,还是广大亚非国家抗衡国际旧秩序的一次重大胜利。在会议投票现场,坦桑尼亚代表萨利姆穿着事先换上的中山装,与非洲兄弟们跳起了桑巴舞。在投赞成票的76个国家中,非洲国家占了近1/3。毛泽东主席感叹道,是非洲兄弟把我们抬进联合国的。

  时代的洪流滚滚向前。进入建设和发展的新时期,中国和非洲都肩负着实现国家进步和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在南北发展差距依然巨大、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依然存在、国际治理体系依然不够公正合理的现实情况下,广大发展中国家只有通过联合自强,推动国际治理体系变革,为自身发展壮大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才能实现国家强盛、人民幸福的伟大梦想和奋斗目标。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国和非洲在国际事务中有着广泛的共同语言和利益,双方团结协作、相互支持是历史和现实的必然选择。

  中非在涉及彼此主权、安全的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中唯一的发展中国家成员,中国的一票永远属于发展中国家、属于非洲国家。在各种国际场合、在涉及非洲和发展中国家根本利益的问题上,中国积极与广大非洲国家站在一起,一贯为非洲国家仗义执言。2008年有关国家在联合国安理会发起制裁津巴布韦提案,中国毅然投了否决票,支持非洲国家自主解决非洲问题,赢得非洲国家交口称赞。非洲国家也长期在台湾、人权等涉及中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坚定支持中国。2016年有关方面上演南海仲裁案闹剧,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30多个非洲国家公开站出来支持中国正当立场。

  中非在维护发展中国家的集体发展权益问题上相互支持。当前非洲发展呈现良好势头,但也面临基础设施落后、资金匮乏、人才短缺等发展瓶颈,亟须国际社会支持。中国作为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等重要多边机制成员,积极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对非洲的关注和投入,推动在杭州峰会发起《二十国集团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倡议》;支持南非于2010年加入金砖国家机制,开创性提出“金砖+”合作理念,让更多非洲等发展中国家参与到金砖合作中来。中国同非洲国家在气候变化问题上一致主张“共同而有区别的责任”,在世界贸易组织框架下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和规则,坚决捍卫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权益和共同利益。面对近期美国不顾国际准则和国际贸易规则,大搞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很多非洲国家旗帜鲜明地予以反对。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公开指出:“特朗普政府对自中国进口产品加征关税,是不负责任的贸易保护主义,严重违反了世贸组织规则。”

  中非在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问题上相互支持。当今世界并不太平,地区冲突、恐怖主义、难民潮等全球性挑战此起彼伏。这些问题的根源是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秩序导致的世界发展不平衡。中非共同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国际治理体系变革的决心始终如一,行动的脚步一刻没有停止。中国支持非洲国家在联合国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支持增加非洲等发展中国家在国际机构中的代表性和话语权。中国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公共产品得到非洲国家的广泛支持和认同。塞内加尔总统萨勒在今年7月同习近平主席会谈时表示:“非洲国家都应该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同中国一道努力,推动建设更加平衡、公正、包容的全球治理体系。”非盟轮值主席、卢旺达总统卡加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指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一带一路’倡议将世界不同区域连接在一起共同合作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今年是中非关系发展的“大年”,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即将召开,我们期待着通过这次峰会,中非双方将更加紧密地携起手来,在国际事务中开展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合作,为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27日 10 版)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