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率稳步提高-中工财经-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财经

产经

建立专项帮扶机制 精简审批流程——

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率稳步提高

2020-02-28 08:09:38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北京2月27日讯 记者祝君壁报道: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请相关负责人介绍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和加大对个体工商户扶持力度情况。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张克俭表示,中小企业稳则就业稳、经济稳。近期出台的一系列扶持政策,对缓解中小企业经营困难发挥了重要作用。监测显示,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率稳步提高。

  “与大企业相比,中小企业自身抗风险能力较弱,受疫情影响程度更深,面临的困难也更多。”张克俭介绍,疫情导致中小企业的订单减少、开工延后、成本增加、资金紧张,中小企业面临资金链和供应链的双重压力,不少企业既想尽快复工减少损失,但是也担心疫情蔓延带来的风险,存在着两难心理。

  张克俭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将会同各成员单位共同抓好3方面的工作。首先,要加快推进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指导各地建立企业应对疫情专项帮扶机制,为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必要的防疫物资,精简不必要的复工复产审批流程、备案手续,分类分批推进中小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工信部将向部分重点省市派出复工复产联络员,跟踪了解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处理好需要跨部门、跨地域解决的问题。其次,要抓好已经出台的财税、金融、社保等方面政策落实情况,继续清理政府部门和国有大型企业拖欠中小企业的账款,减轻中小企业资金压力。再次,发挥大型企业龙头作用。带动产业链上下游的中小企业协同开展疫情防控和生产恢复。加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推广应用,推动云计算服务资源的开放共享,支持企业在线工作,推广协同研发、远程运营、在线服务等新模式新业态。

  张克俭介绍,面对疫情冲击,一些“专精特新”的中小企业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强,复工复产速度也比较快。截至目前,全国2万多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复工率达53.6%。

  “这说明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和能力是广大中小企业应对疫情冲击、实现转型发展的制胜法宝。”张克俭表示,工信部将帮助广大中小企业解决现金流不足等问题,并引导其在持续经营的同时,实现转型升级,不断提高自身抗风险能力。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表示,要按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支持。近期增加的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共计5000亿元,对符合条件的企业采取市场化方式支持。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从原来的2.75%下调至2.5%,发挥好激励撬动作用。

编辑:张秋晨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