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抗疫情”“稳经营”双管齐下-中工财经-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财经

产经

复工复产力保供应 坚持改革发力创新

央企“抗疫情”“稳经营”双管齐下

2020-02-10 07:59: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海油南海西部油田海上平台员工坚守一线岗位,对现场生产设施进行巡检和维护,确保海上油气田对民生供气的稳定充足。

  中电建设公司成都团队坚守在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感染科发热门诊观察区保障隔离病房装修工程。

  (企业供图)

  2月4日,在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工地,来自中建三局的建设工人在加紧施工。

  2月6日,雷神山医院正式通过武汉市城建和卫健部门的验收,并开始逐步移交。记者 肖艺九 摄

  新的一周,企业复产复工将进入高峰期。据了解,中央企业在奋战抗击疫情前线、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正积极安排复工复产,全力以赴保持企业生产经营稳定运行。“抗疫情”、“稳经营”双管齐下,中央企业顶梁柱、压舱石作用更加凸显。业内人士认为, 2020年中央企业稳定发展的趋势不变,聚焦主业调整布局、积极推进混改、打造两类公司试点“升级版”、发力创新等将成为央企改革发展的重要抓手。

  抗击疫情:彰显责任担当

  “我有熔喷布,谁有口罩机?”2月6日下午,中国石化官方微博的这条消息迅速在网络上刷屏。

  据了解,“熔喷布”俗称口罩的 “心脏”,是口罩中间的过滤层,具有很好的过滤性、屏蔽性、绝热性和吸油性,是生产口罩的重要原料。熔喷布和其他无纺布的原料是聚丙烯,这一化工原料主要由中国石化、中国石油提供。

  面对口罩供应的紧张局面,受国务院国资委委托,作为国内年产近百万吨的最大医卫用材料供应商,中国石化发挥优势,计划紧急建口罩生产线。

  微博中写道,“中国石化易派客(中国石化旗下电子商务网站)正寻找口罩机:1、我们需要口罩机。您若有富余、可用的设备,可转让给我们,我们将协调生产、增产口罩。2、我们有熔喷布,您若缺此原料,我们可运输上门。增产的口罩,我们可全部收购支持湖北抗疫一线,也可支持企业所在的地方防疫抗疫。”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当晚中国石化就已联系到相关缺熔喷布的口罩生产厂家和口罩机生产商。进入2月以来,中国石化已向市场投放聚丙烯等医卫原料1.5万吨,预计二月份还将继续向各大医卫材料客户保供生产原料约8万吨。

  这种“跨界驰援”,是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国家队带头迎难而上的一个缩影。2月5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提出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努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国资央企积极贡献。

  按照要求,各中央企业要千方百计加大医疗防护物资保障供应力度,涉医涉药企业要科学排产、提高负荷,组织好临床诊治药品和医疗设备的生产、采购,加快有效药品研制和疫苗开发;有关化工企业要抓紧复工复产,优先保障防护装备所需基础原材料和消杀产品生产;口罩、医用防护服等急需物资生产企业要最大限度发挥生产潜能,具备条件的企业要抓紧转产扩能、保障供应。

  中广核核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所属的中广核达胜(江苏苏州)、南通海维(江苏南通)、山东海维(山东乳山)、中广核戈瑞(广东深圳)等4个辐照消毒灭菌中心,开辟了针对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医用面罩等防护用具的灭菌绿色通道,免费提供各类医疗防护用具的电子束消毒灭菌加工服务。截至2月3日,已为急需的120余万件医疗物资提供免费辐照消毒灭菌服务。

  国务院国资委还提出,要切实保障煤、电、油、气、通信等基础产品服务稳定供应、运行畅通,支持驻地企业出台有针对性的便民利民措施,为疫情防控提供过硬基础支撑;储备、贸易企业要做好生产组织和物流调度,确保蔬菜、肉蛋奶、粮食等居民生活必需品稳定供应,特别是做好湖北省和武汉市供应保障;航空运输企业要统筹安排运力资源,积极完成好医护人员和医疗物资运输任务,畅通急需急用物资进鄂进汉绿色通道;承担雷神山医院建设等专项任务的有关中央企业要加强资源调度,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建设任务;有关建筑企业要主动承接各地专门医院建设和改造项目,支持地方提高收治能力。

  中国电子旗下中电光谷作为专业的产业园区运营集团,号召下属各城市公司、产业链公司积极行动起来,通过减免2000万租金及服务费、提供1亿元股权投资和小额贷款、投入500万元抗疫物资、推出“园区通”平台等,全力支持园区中小微企业走出困境。

1 2 共2页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