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福州:一张蓝图绘到底让百姓宜居宜业-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福州:一张蓝图绘到底让百姓宜居宜业

2018-10-19 07:24:43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想想过去的老房子,再看看现在的家,真是一个天一个地。”坐在窗明几净的新家里,刚刚回迁至金凤新苑的原高宅村村民高玲不停感叹。小区内,青翠的绿地和嬉戏的孩子,都让她感到满满的幸福。

  时光回溯至10多年前,那时高玲一家4口住在低矮老旧的平房里。老房昏暗少光,破旧窄小的土路只能通行一辆小车,垃圾堆满池塘,自家菜地是唯一可见的绿色。

  高宅村村民居住条件的改善,得益于福州全面打响的旧改攻坚战。随着一批批旧屋倒下,一栋栋崭新高楼拔起,城市颜值也随之提升。今年,福州全市城区连片旧屋区改造总体按序时进度推进,目前,已有34个项目进场征迁,占地约11221亩,鼓楼、台江、仓山、马尾计划将15个明年项目提前至今年下半年启动。

  改革开放40年来,福州历经变迁,城市拓展驶入“快车道”。

  在不少“老福州”眼里,从三山古城开始,福州沿城市中轴线一路向南,又跨越闽江北港向东南拓展。如今,这座城市再跨乌龙江,向滨海新城推进。“大福州”版图一路扩张,除旧布新、添置美景,把日新月异的城市面貌和生态宜居的生活环境送到市民身边。

  魅力提升永远在路上,“美丽福州”建设无止境。当下,福州市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城市双修”(生态修复、城市修补),突出难点亮点,以水系综合治理、绿化美化、交通拥堵治理等为重点,加快补齐民生短板,进一步改善城乡人居环境。目前,福州市森林覆盖率达56%,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二位,已通过国家生态市考核验收。

  在提速经济发展的同时,福州市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延续20多年前的“东进南下、沿江向海”发展战略,老城改造与新城建设并举,不断提升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10月13日,福建省福州滨海新城26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约106.8亿元,涵盖房建、基础设施和产业三大类。这些项目建成后可有效满足新城居民征迁安置需要,进一步完善交通路网,加快产城融合发展。

  地处滨海新城核心区的文武砂镇,上世纪50年代还是一片风沙肆虐的荒滩。2017年2月13日,滨海新城建设启动,文武砂也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如今,沙地和鱼塘之上,栋栋高楼拔地而起。

  福州市相关领导告诉记者,一手抓旧城改造提升,一手抓新城设计规划,外修“颜值”,内塑“气质”,为的就是建设一个环境更美、品质更好、功能更全、服务更优的有福之州,让生活在榕城大地上的人民更加幸福。

  宜居更要宜业,20年来,福州市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释放政策红利,营商环境大步迈向一流。如今在福州,“多跑路”的主体从办事人员变成了信息数据,企业办事“少跑腿”甚至“一趟不用跑”已成常态。

  加快“放管服”改革。去年以来,进一步取消行政审批事项,在全省率先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和“减证便民”专项行动。持续释放的政策红利,吸引投资者争相来榕。与此同时,接连出台惠企举措,助推在榕企业发展壮大。

  福州用心打造的营商环境,赢得了投资者的高度认可。“从去年底第一次接洽,到今年6月公司正式运营,福州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给予了很多支持和帮助,不仅提供‘保姆式’服务,在人才引进、房租、税收等政策方面也给予大力支持,令人印象深刻。”依图科技福建区域相关负责人朱玲说。(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吴铎思)

编辑:白胜利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