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起万里黄金水道的新使命——长江经济带三大城市群的“对话”-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串起万里黄金水道的新使命——长江经济带三大城市群的“对话”

2019-02-28 14:33:0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杭州2月28日电题:串起万里黄金水道的新使命——长江经济带三大城市群的“对话”

  新华社记者

  万里长江,奔流入海;千埠并起,因水而生。

  从嘉陵江口到黄浦江畔,密布着中国40%以上的人口和他们居住的上百座城市。

  城市群,是城市发展到成熟阶段的最科学的空间组织形态,而融合、联动、创新,则是城市群形成的重要推动力。

  自3年前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召开以来,长三角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成渝城市群这三大坐拥黄金水道的动力引擎,究竟交出了一份怎样的答卷?

  全国两会前,新华社记者沿江走访了十几座城市,记录下了他们聚焦高质量发展新使命的“隔空对话”。

  从“背向发展”到“相向发展”

  春寒料峭,重庆潼南区汇达柠檬公司生产车间却是热火朝天。成筐的柠檬被倒入分选机,经过浸泡、清洗、烘干、拍照扫描,按照果径、重量、品相分成28个等级,精深加工制成柠檬蜜茶、面膜、香薰液等300多种产品。

  “公司年销售收入超过15亿元,出口2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这得益于川渝产业融合发展。”公司副总经理张帮奎说。他们每年消耗的20万吨柠檬中,约5万吨来自毗邻的四川安岳县,带动两地5万余户农民增收。

  从产业合作到川电入渝,从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到海关通关一体化改革,从成都东进到重庆西进,随着川渝两地能源、信息、开放通道等方面一体化不断提升,多年来的“背向发展”转为“相向发展”,成渝城市群从概念逐渐走向现实。

  在下游长三角城市群,大中小结合的“相向发展”已深入城市每一根毛细血管。苏州正积极构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贸易中心、国际航运中心等五大中心的延伸基地或配套基地,上海则与苏州实现科技创新券通兑通用,与连云港、南通等地打造研发资源共享平台,实现数据互联,推进协同创新。

  紧邻上海的浙江嘉善提出,工业上当好“上海协作区”,农业上当好“上海菜篮子”,服务业上当好“上海后花园”。“嘉善市民卡已实现与上海各大主要医院实时结算。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同城化水平不断提升,市民获得感不断增强。”嘉善县委书记许晴说。

1 2 共2页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