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论坛政商学界嘉宾把脉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趋势-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达沃斯论坛政商学界嘉宾把脉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趋势

2018-09-21 14:25:49  来源:北方网

  嘉宾在新领军者村里参加分会场讨论。 许凯 摄

  天津北方网讯:9月18日,201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的分论坛──“中国的湾区经济”在梅江会展中心举行,论坛由财新传媒总编辑王烁主持。香港特别行政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尚乘集团董事长蔡志坚,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教授、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朱宁,鹿晟资本创始人、管理合伙人张璐,晶科能源有限公司副总裁钱晶,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院长薛澜等政商学界嘉宾各抒己见,为中国的湾区发展建言献策。

  香港特别行政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

  大湾区要找准自身优势和困难

  “台风也打不散我们今天的约会。”陈茂波打趣地说道,“粤港澳大湾区跟旧金山、纽约、东京等几个湾区比较,有自己的优势和困难。”

  陈茂波说:“我们的优势一个方面是人口多,有6900万人口,GDP总量大概15000亿美元,这个体量跟韩国差不多。我们有国际金融中心的定位、龙头的科技产业、先进的制造业,除此之外,还有土地资源、人才与劳动力的资源,而且由于粤港澳湾区是我们国家最初改革开放的地方,跟境外打交道的经验比较多,更加国际化。”

  谈到困难方面,陈茂波坦言:“粤港澳大湾区涉及三个关税区,要把这个湾区做好,实现优势互补和协同发展的效益,就要这三地的人才、资金、资讯、货物实现自由流通,这是一个大的挑战。”

  “如果从科技发展来说,粤港澳大湾区有高校的科研力量,可以吸引国际科研机构、大学和科技公司落户,把这些机构的中下游科研放到香港,再与深圳的科技龙头企业加强合作,在东莞、惠州或佛山的先进制造业进行成果转化,就有机会在这里打造一个国际科技中心。”陈茂波说,“随着人民币国际化,内地企业不管是粤港澳湾区企业还是其他省份企业,进入国际市场是新时代经济发展的必然,这是全方位的双向的开放,如果这些企业能把国际业务平台风险管理放在比较擅长这类业务的香港,走出去的步伐可以更加平稳,风险可控,还能提升效益,香港在这些方面可以更加深入地服务我们国家,不管在税务、保险、财资中心方面都能提供优惠给内地企业的平台。”

  尚乘集团董事长蔡志坚

  大湾区发展需要人才和协作

  “作为香港人,作为湾区人,我觉得湾区的建设对我们的意义特别大,带来无限的机会。”蔡志坚说,“尚乘是一个全牌照的金融机构,我们深耕香港市场,背靠祖国大陆,希望立足于大湾区谋求进一步发展。”

  蔡志坚表示,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需要人才,湾区有很多全球知名的大学,能够培育更多的人才,但是未来湾区的发展不只是需要培育新的人才,也需要提升现有人才的技能,赋能于他们,让他们转型并适应新改革的科技年代。

  “同时,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中,需要三地政府与政府间的沟通,三地企业也需要协作、抱团做更多的事,相比世界上其他的湾区,粤港澳大湾区拥有香港这个国际金融中心,希望各方利用湾区的优势拓展业务、拓展场景、拓展客户群,去拥抱更大的发展。”蔡志坚说。

1 2 共2页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