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创新促进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开放创新促进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

2018-09-21 09:02: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初秋时节,金风送爽,为期3天的第十二届夏季达沃斯论坛9月20日在天津落下帷幕。这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以“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为主题,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各界代表2500余人围绕中国对外开放40年、建设“一带一路”创新之路、迎接理念多元化的世界、开启移动新时代、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中国的创新型社会等200多个不同议题,阐述观点,交流意见,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对外开放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对外开放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使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成为现代世界经济史上备受瞩目的现象。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全方位扩大开放,是中国发展的内在逻辑和内生需要,也是顺应经济全球化大势的决策。

  近一两年来,中国的金融开放引人关注。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说,习近平主席在《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出“要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特别是金融业对外开放,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在国际上获得很高评价,对中国金融市场开放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有关部门正在按照这样的精神有部署、有步骤地朝前推进,虽然有时会受到冲击,经历考验,但开放的步子坚定不能停。

  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市场的变化,IBM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说,从1978年改革开放至今,外国企业在中国的发展经历了“为中国制造”(Made for China)、“在中国制造”(Made in China)和“与中国制造”(Made with China)这三个阶段,外企在中国市场的发展重点也由“带来产品”到“带来产能”,再到如今的“带来技术”,充分说明伴随改革开放一路走来,中外企业展开创新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的发展过程。

  乐信集团首席执行官肖文杰对本报记者说:“改革开放40年来,受惠于政策红利,中国企业快速发展。在新的历史阶段,企业发展要从‘粗放式’走向‘精细化’,必须依靠技术红利和创新红利。深化改革开放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人才、技术交流及跨境合作条件,企业应当把握机遇,一手抓创新,一手促合作,将技术创新的效用最大化,在实现商业利益的同时实现企业的社会价值。”

1 2 共2页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