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消费市场呈持续回升态势-中工财经-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财经

消费

季度增速年内首次转正,恢复对经济增长正拉动

我国消费市场呈持续回升态势

2020-10-22 07:49:20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中工网北京10月21日电(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北梦原)商务部消费促进司负责人今天介绍前9月消费市场情况时表示,三季度社零总额由负转正,市场人气持续回升,需求加快释放,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明显增强,充分表明我国消费市场逐步克服疫情、汛情等不利因素影响,呈现持续回升、稳步复苏、平稳运行态势。

  数据显示,随着国内疫情的逐渐稳定以及经济的持续恢复,消费引擎正重新点燃。9月份,社零总额同比增长3.3%,增速较8月加快2.8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实现正增长,增速连续7个月回升。三季度社零总额同比增长0.9%,季度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较二季度加快4.8个百分点。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由二季度下拉2.3个百分点提升到正拉动1.7个百分点。

  商品消费方面,升级类商品、进口商品销售明显加快,带动商品消费加速增长。9月份,化妆品、金银珠宝、汽车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3.7%、13.1%和11.2% ,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67.7%。

  同时,服务消费也持续回暖。9月份餐饮收入同比下降2.9%,降幅比上月收窄4.1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增长1.9%,年内首次由负转正。“十一”黄金周期间,国内旅游收入同比恢复七成左右;电影票房近40亿元,为历年黄金周次高水平。

  据介绍,前9个月,新型消费快速发展,成为国内消费市场一大亮点。1~9月,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5.3%,占社零总额比重达24.3%。直播电商、社交电商、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

  该负责人表示,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消费市场进入传统旺季,随着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各项政策措施持续发力,消费市场总体将延续平稳回升态势。

编辑:白胜利

财图

观察

财知道

消费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