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来了,上海菜鸟驿站上新“知心选”-中工财经-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财经

消费

双11来了,上海菜鸟驿站上新“知心选”

2020-10-21 09:11:01  来源:解放日报

   天猫双11即将到来,剁手族正进入“欢乐买买买、高兴收收收”模式。不同以往,今年天猫双11,将实现物流全要素、全链路数字化。据菜鸟透露,此次双11期间,将首次实现部分预售商品提前配送至社区,消费者支付尾款后立即收货的极致体验。

  在这个双11,天量包裹将再创世界新纪录,给快递末端带来更多压力。作为社区新兴数字化生活服务站的菜鸟驿站,正积极备战,提供更多元便利的服务:不仅可以更为精准地预测包裹到站时间;站内还可实现扫码自助取件、无接触式取件;在部分站点消费者的生鲜包裹,可由驿站冷冻保管;用户可自主设置服务方式,站点推广送货上门……这些依托于IoT(物联网)智能黑科技的新服务,预计能为消费者省下22万小时。

  上海300站点上线新功能

  上海康德家园,2000余户居民已率先尝到菜鸟驿站“知心选”服务的甜头。

  康德家园是原拆原建小区,110多幢楼中仅16幢有电梯。今年5月,小区设立菜鸟驿站,今年9月上线了“知心选”功能。

  所谓“知心选”,旨在解决快递员未经允许就把包裹放在代收点的行业难题,为此菜鸟驿站正在全国陆续推广让消费者有知情选择权的新功能。该新功能上线后,包裹由商家发货后,在快递员派送前,消费者可在“查看物流”页自主选择由驿站免费暂存保管,还是送货上门。

  康德家园菜鸟驿站站长周珍珍,是小区里每天约800个包裹的总调度师。包裹入库后,周珍珍会给有需求的用户和老人送货上门。为此她每天平均送40多户,爬楼至少200层。

  另外,小区的年轻白领白天基本不在家,下班后又忙着回家做饭带娃。为了方便他们,周珍珍准备了一套极速取件攻略——他们下班后进入小区大门时,可打开菜鸟App,点击“一键取件”。随后,站长就可以事先取出多个包裹,打包处理成一提。

  上班族小杨是个“购物狂”,同天有7、8个包裹到达是经常的事,以前要在不同的地方取快递。如今回家顺路到菜鸟驿站,“只要花2分钟清点核对,就能拿走所有包裹,这种服务挺贴心。”

  另外,对保鲜、温度有着特殊要求的生鲜包裹,站点会及时告知邻居们取走或送货上门。“难免会遇到大家出差,站点就配置了冰柜放生鲜包裹,大家不必发愁人不在家、生鲜却已放在家门口的尴尬了。”周珍珍说。

  据悉,目前在上海,已有300多家菜鸟驿站推出了此项新功能,年底将覆盖上海绝大多数菜鸟驿站。

  率先解决最后100米难题

  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快递业务量为635亿件,行业规模在10年间增长了27倍,今年更是有望突破750亿件。但与此同时,电商快递单价却连年下跌。据快递公司财报,每单快递费用已逼近2元。今年3月,全国快递价格洼地义乌部分快递“黄牛”甚至开出了“8毛发全国”的价格。

  当快递费愈发普惠、业务量急速增长,从业人员却增长乏力,今年7月,快递员赫然成为人社部发布的短缺职业排名第二。在人均派送包裹倍增、快递员人手又短缺情况下,“快递员派送前须联系消费者确认送货方式”的要求往往难以实现,再加上电商快递价格战等因素,末端派送压力越来越大,导致快递摆地摊、快递扔门口和小区物业、“你的快递已由门口红色消防栓签收”等乱象频频发生。

  那么,解决末端最后100米痛点的路径在哪?尼尔森发布的《快递最后100米服务趋势报告》显示,快递代收多元化、共享代收是快递最后100米配送的未来发展趋势。

  在目前各类代收模式中,成体系、成规模的当属店面代收和自提柜代收。就消费者接受程度而言,70%的社区消费者认可代收模式,他们的核心诉求就在于安全、便捷、优质的服务。同时,相比单一快递柜,菜鸟驿站可以存放更大规格的快件,用户即便两三天不去,也能一直免费保管。

  在末端难题下,菜鸟驿站率先推进服务新标准。去年5月,菜鸟驿站在杭州全面升级了新服务,除免费保管外,消费者可选择到驿站自提、到柜子自提、送货上门等多种收快递方式,升级服务在杭州全面落地基础上向全国推广。

  到今年5月,菜鸟驿站宣布,在持续免费保管快递之外,全国驿站再次进行数字化升级,依托全套智能科技,取快递更加安全、方便——取到快递,扫描一下,无感带走;回家晚了,智能柜24小时刷脸取件;不想出门,手机预约,无人车准时送达……

  今年双11前,菜鸟驿站再度推出新服务,率先在上海上线“知心选”功能,以进一步方便消费者自主选择服务方式,带来更安全、便利的服务。

  “四大举措”推动消费者知情可选

  为让消费者拥有知情选择权,包括知心选在内,菜鸟驿站在全行业率先推出四大举措,提供多种自主可选服务。

  这四大举措包括:消费者可在线设置是否放驿站、快递包裹试行派送前“知心选”、包裹首次进入驿站前电话征求许可,以及智能柜自主设置等。

  首先,消费者可通过手机淘宝菜鸟官方号、支付宝小程序、菜鸟客服等,自主选择是否使用驿站,是电话通知还是上门送货等服务方式。

  目前,全国2.8万个菜鸟驿站已提供这种选择,并提供送货上门服务。

  同时,菜鸟驿站要求新站点在服务前必须征求消费者许可,站点设立前必须通过直接沟通、语音电话等方式获得用户同意。早在去年,全国菜鸟智能柜上,菜鸟已率先推出了消费者可自主设置是否放柜和保管习惯。

  天猫双11临近,数字化社区生活新服务,正进一步解决快递末端难题。

  在上海普陀区,金迈路菜鸟驿站今年4月设立,整个小区都是楼梯房,老年人占比5成以上。经营驿站的魏琴夫妇除整理包裹外,每天至少要花3小时给大家提供送货上门服务。

  小区邻居张大爷70多岁了,日常喜欢网购水果和生活用品,每隔2到3天就有包裹进来。“基本上在系统通知半小时后,张大爷肯定就到咱们驿站了。”魏琴说,他们会自动设置帮张大爷送货上门。但一些老人喜欢下楼逛逛、在驿站门口聚会聊天,也有人会自己来拿

  上班族收快递最大的痛点是家里没人,魏琴站点覆盖的槎浦新家园小区,租户中以年轻白领居多。“他们晚上下班晚,包裹量却不少,基本来取件都快晚上10点了。”

  今年国庆中秋双节前,魏琴发现,多位年轻人跑来驿站要联系方式。95后小陈说要回老家过节,但几个快递还在路上,希望到时候拜托驿站保管。魏琴说:“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你不说我们都会免费保管,想什么时候来取都行。”

  小陈说,有了菜鸟驿站后,她再也不用担心快递保管收费,以及像过去把快递发往公司,“人肉”背回住处了,也不用再担心不在家时包裹放在家门口不翼而飞。

编辑:白胜利

财图

观察

财知道

消费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