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服务持续发力,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中工财经-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财经

金融

金融服务持续发力,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2020-09-29 07:41:00  来源:中工网

  中工网讯(中工网记者 柳姗姗 通讯员 曹曦予 林丰柏 刘巍)“要不是邮储银行主动找到我们,帮忙开辟绿色通道,延长还款期限,我们可能早就挺不下去了。”洮南市红日毛纺有限公司总经理耿玉春感激地说。金秋时节,看着企业的经营情况逐渐回暖,这位老板总算放下了悬着的心。

  小微企业是发展的生力军、就业的主渠道、创新的重要源泉,解决好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就业大局。近年来,尤其是疫情发生后,邮储吉林省分行积极履责,通过制定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优化授信政策等多措并举,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渡过难关。截至8月末,该行已累计投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246亿元,普惠型小微企业结余户数超过3.3万户。

  开通绿色审批通道,为龙头企业给力“输血”

  疫情之下,耿玉春险些愁白头,他创办的红日毛纺下游企业陆续取消订单,一时间公司资金运转开始紧张起来。望着库房里积压的大量货品一筹莫展时,他惊喜地接到邮储银行洮南市支行的电话:“企业有什么困难?我们能帮些什么?”

  原来,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努力化解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该行早已主动出击,逐个联系,了解客户企业需求,希望以更贴心的金融服务帮助大家渡过难关。

  “红日毛纺是我们当地的龙头企业,属于产业链最初端,辐射许多个体商户和贫困职工,为保障该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我们在疫情解封的第一时间就对其进行了走访。”支行行长战小伟说。

  洮南市纺织行业起步早、规模大,红日毛纺主营洗毛、羊毛梳绒、毛条加工以及羊毛购销。2017年,为扩大经营,在该行成功授信小企业流动资金贷款1800万元。银行工作人员表示,直至当前,企业未发生还款逾期情况。

  “最近一笔是在今年5月到期,当时在临近还款日时,我们主动联系老客户,希望以低价出售手中存货,用以偿还贷款,但因疫情管控影响,即使低价也销不出去。最难的时候,是邮储银行主动找到我们,开辟绿色通道,将1800万元贷款展期12个月。”耿玉春动情地说。

  小微企业资金需求存在“小、急、频”特点,邮储银行吉林省分行根据企业需求,通过建立平行作业、开辟绿色审批通道、启动复工复产应急流程通道,积极主动为小微企业服务。

  据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分行严格落实“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政策,针对复工复产企业融资需求,合理调整授信准入条件,优化额度测算模型,调整业务操作流程,通过网上信息查询、远程调查访谈、线上视频签约等非现场作业方式,快速满足企业资金需求。

  资金打通“进”“销”渠道,民生供应价格稳稳的

  疫情以来,与民生必需品息息相关的超市行业备受关注,白城市中智优选商贸有限公司在该市的5家门店,在邮储银行白城市分行的支持下,打起12分精神“全力备战”。提起该超市,市民们都说:“这里的菜价格比较实惠,疫情期间也没涨价,我们买得不心疼。”

  “我们将邮储银行的资金一部分用于扶贫,一部分用于储备平价商品,这就满足了老百姓疫情期间的日常所需,保障了吃穿用品的质量和平稳价格。”超市总经理高东艳说。

  为保障“菜篮子”供应,邮储银行大安市支行也第一时间将目光投放到了粮油企业——龙昌榨油厂。

  “企业从2017年开始启动了‘企业+贫困户’模式,帮助老百姓发展庭院经济,带动1000多户贫困户找到增收渠道,2018年辐射带动范围扩大到10个乡镇,贫困户增多,收购资金一下紧张起来,邮储对我们的帮助很大,首次就申请了贷款金额240万元。今年疫情期间,银行还为我们办理了无还本续贷业务,大大缓解了我们的还款压力。”榨油厂总经理韩春玲说。

  无还本续贷业务是在原贷款到期时,无需企业归行贷款资金,仅需提供相关经营材料并重新签订合同即可完成续贷手续。疫情期间,这种方式切实降低了小微企业贷款的附加成本。

  据悉,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都在面临流动资金不足和贷款到期的双重压力。为帮助这些企业走出困局,助力稳企业保就业,邮储银行吉林省分行通过“无还本续贷”融资模式,引导、鼓励小微企业“无成本、无缝隙”使用信贷资金,为企业节省“过桥”资金,缩短转贷时间,降低企业成本。截至8月末,本年投放无还本续贷贷款5亿元,规模近8亿元。

  医院防控不松懈,金融服务不停歇

  作为全县县唯一一所二级甲等公立中医医院的吉林省通榆县中医院,想发展却一直苦于无资金支撑的难题。

  “我们想引进人才、引进设备、购买药品,这都需要资金。”院长张大成说,面对发展瓶颈,2019年年初,医院与邮储银行通榆县支行结缘,成功贷款403万元。如果不出意外,这笔钱足够医院发展,但突如其来的疫情却完全打乱了正常节奏。

  张大成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通榆县当时实施了交通管制,外地车辆和人员不允许进入,全县小区居民实行单双号出行,每户两天只能出行一人,且每天出行不超过2个小时用于购买生活用品,所有医院除重症外均不接诊,直接导致就诊患者大量减少。雪上加霜的是,在疫情防控过程中硬性支出在不断增加,资金周转非常困难。

  原本,这笔403万元的贷款在今年3月26日是还本期限,但医院并没有等来催款电话,而是等来了雪中送碳的邮储人。

  “邮储银行通榆县支行想到了我们的困难,行长王莉和几位工作人员现场办公,第一时间向市行领导作专门汇报,并成立小组。3月11日,医院向银行申请延期还款,仅用5天就通过审批。目前,医院已经逐步走入正轨。”张大成说。

  如今正值秋冬季节,疫情防控任务尤为重要,该院接到了新任务,门诊和病房要为应对疫情进行改造,图纸正在设计中。有了邮储银行的支持,张大成信心满满,他表示,抗疫一定能迎来胜利曙光。

编辑:陈思南

财图

观察

财知道

消费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