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给奢侈品消费带来哪些影响? -中工财经-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财经

消费

疫情给奢侈品消费带来哪些影响?

2020-09-27 15:04:09  来源:中工网

  中工网讯(中工网记者 杜鑫)2020年起始,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奢侈品市场受到重创,预计较上年将下挫25%至45%。在低迷的全球市场环境中,中国市场得益于疫情控制得当,率先回暖,预计2020全年可实现20%至30%的增长。市场表现令人瞩目,也让中国市场成为各大奢侈品牌的主战场。在此背景下,波士顿咨询公司(BCG)与TMI腾讯营销洞察合作发布《2020中国奢侈品消费者数字行为洞察报告》,基于双方消费者定量调研和行业积累,以及腾讯营销大数据能力,对后疫情时代奢侈品市场和消费者趋势做出深刻洞察。

  波士顿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全球合伙人郝婧表示:“中国奢侈品市场疫情后率先复苏,本土消费回流和线上渠道消费趋势愈发凸显。纯线上购买路径占比上升到30%,全渠道购物特性开始显著。在疫情过后,奢侈品牌需要重新审视中国消费者特征,思考如何更好地利用数字化手段理解和贴近消费者,从服务和体验的角度打造真正全渠道的购物体验。”

  腾讯广告销售运营副总经理林亮亮表示:“数字化浪潮正加速推动奢侈品行业转型。腾讯广告以全渠道、全链路的创新营销和用户运营,致力于打破传统营销边界,打造更优质的用户体验;同时,基于对本土市场的深入洞察,腾讯还将为品牌运作提供更科学、更具价值的战略引导与实践通路,助力行业抓住新机遇,从容拥抱数字化未来。”

  上述报告认为,后疫情时代,中国奢侈品消费市场呈现七大趋势:

  趋势一:奢侈品消费者年轻化趋势延续。年轻一代成为奢侈品消费的主力。2020年,30岁以下的消费人群占比首次过半,支出贡献从42%上升至47%。其中,二线城市奢侈品消费者年轻化趋势显著。

  趋势二:奢侈品消费向高线城市聚拢。疫情以来,消费人群向高线城市聚拢提高,国内前50大城市消费人数占比约75%,较上年上涨近10%。低线城市奢侈品购买受疫情跨城购买和收入影响,消费占比降低。

  趋势三:奢侈品消费品类渗透率整体提升。疫情缓解以来,中国消费者奢侈品消费回暖,奢侈品整体品类渗透率有所提升。其中手袋、入门级珠宝/腕表因为具有经典保值、抗周期等属性,在受疫情影响的经济环境下,较上年的渗透率增加了6%到7%。

  趋势四:奢侈品本土化产品/营销受到青睐。针对国际奢侈品牌推出的各式各样的本土化尝试,超过九成受访者持接受态度。品牌经典款产品配合本土元素细节最受青睐。

  趋势五:奢侈品线上渠道销售占比跃升。疫情期间线下门店关闭长达数月,在此期间消费者购买渠道也发生了结构性改变,线上渠道占比从上年的12%上升到33%。

  趋势六:奢侈品消费向本土市场回流。受疫情限制国际旅行影响,本土消费占比加大。国内线下渠道购买比例从上年的32%上升到59%,境内市场成奢侈品消费的主战场。消费回流催生新的渠道业态,主打“旅游+免税”特色的海南在2020年7月进一步升级离岛免税政策,吸引高净值人士旅游消费,多奢侈品牌积极筹备进驻。

  趋势七:奢侈品消费者购物路径全渠道特征初现。去年超过80%的中国消费者采用了ROPO(线上搜索-线下购买)的购买路径,2020年ROPO仍是主流路径(占比62%),除此之外30%消费路径为纯线上路径,较上年占比提升20%。

编辑:杨晶

财图

观察

财知道

消费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