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辽宁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调查

2019-01-10 13:09:02  来源:经济日报

  一家苏南企业的北上出海

  辽宁各地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拿出了有力度的措施,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

  在大连市长兴岛,总投资1500亿元的恒力石化产业园已经初具规模,包括年产20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年产150万吨乙烯项目在内的产业园2019年底建成投产后,将实现年产值3000亿元,利税650亿元,改变辽宁省“油头大、化身小”的现状。这一综合项目的投资单位是起步于江苏苏州的恒力集团有限公司。恒力集团董事长陈建华说,当初来到长兴岛时,岛上只有一条小路,没有电,没通水,没有气,电话有时都不通,“披着一件大衣就上了岛”。

  为什么选择大连?陈建华说,这里有地理优势,还有企业信得过的好环境。本来,恒力最初想去的是其他城市,但大连优越的出口港和成熟的营商环境打动了恒力。长兴岛石化产业基地是国家重点支持的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也是东北唯一的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大连市专门成立了安全、环保、消防、天然气、检测5个工作组,在岛上帮助解决难题。陈建华说,恒力要争取做“最安全、最环保,内在优、外在美”的石化企业。

  更多企业和恒力一样感受到大连的魅力。大连市发改委振兴处处长毕晓生说,这几年大连以深化改革为动力,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拿出了有力度的措施。他说,大连市把干部作风作为环境建设的第一道“门脸”,组建了由党员干部与基层群众组成的党风政风监督队伍,重点监督干部作风。大连市38个市直单位、13个区市县300余名窗口单位负责人要走出办公室,到一线了解情况、解决问题。在项目审批改革上,建立了纵横联动协同代办主动帮办工作机制,社会投资类建设项目,从立项到施工许可,最短15个工作日即可办结,最长不超过48个工作日。

  在辽宁,抓环境建设首先就是抓干部作风建设。在辽宁省沈抚新区管委会入口处的石牌上,写着一行醒目的大字:马上办人人钉钉子个个敢担当。沈抚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幼学说,这是对全体干部的要求,也是职责。沈抚新区位于沈阳市和抚顺市两城之间,2016年辽宁省为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启动沈抚新区建设。新区如何发展?王幼学说,产业上就是通过聚焦“高新特”来实现高质量、有特色、可持续发展。

  如何打造高新产业?沈抚新区的做法是,从软硬环境入手,营造可持续发展的营商环境。对内部,扁平化管理体制,“小政府、大服务”,凡是能市场化、企业化运作的都通过市场化、企业化运作,充分发挥市场作用,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对市场,“放管服”改革必须到位,审批环节实行“多规合一”和“多图联审”,推进投资便利化,将“诚信沈抚”作为新区服务品牌,建立营商诉求平台。

  与沈抚新区优化营商环境的“打法”相似,辽阳市把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突破口,在市县两级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他们将20个部门、91个科室、40枚印章办理的165项行政许可事项,集中到市行政审批局,通过一枚印章办理;把审批受理集中到一个窗口,对建设项目实行“一窗受理、一会论证、一并审查、一表决定、一口出件”。辽阳市副市长何亚琼说,行政审批的大力改革,带来了经济发展的“辽阳效益”。2018年前10个月,辽阳市场主体同比增加28.8%,税收同比增长15.6%、企业投诉同比下降16.3%。

  由罕王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的罕王微电子(辽宁)有限公司位于沈抚新区,专注MEMS芯片设计和规模化量产。MEMS是国际传感器产业的主流技术,产品主要用于消费电子、汽车电子、智能工业、通讯电子等行业领域。罕王集团董事长杨敏说,罕王作为一家传统型企业投身高科技行业,有两个机遇,一是有以黄向向为主的微电子MEMS高端芯片研发专业团队。黄向向是国际MEMS领域知名专家,多年从事开发MEMS产品。另一个就是选择在沈抚新区建厂,这里良好的服务使企业可以更加专注地开发产品市场。

1 2 3 共3页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