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议题组揭秘夏季达沃斯论坛热点-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中方议题组揭秘夏季达沃斯论坛热点

2018-09-17 13:35:1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天津9月17日电(记者李鲲)第十二届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2018夏季达沃斯论坛)即将于18日在天津开幕。围绕“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的主题,近200场会议将陆续进行,上演一场“思想盛宴”。

  作为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夏季达沃斯论坛,哪些话题将会成为焦点热点?新华社记者对夏季达沃斯论坛天津筹备办议题组主要成员进行了专访。

  “第四次工业革命影响范围非常大,不仅局限在经济领域,更涉及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人工智能对医疗、教育等行业的重构,因此,本次论坛的热点也应包括创新型社会的各有关方面。”夏季达沃斯论坛天津筹备办议题组组长、天津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钟会兵说。

  事实上,夏季达沃斯论坛已连续三年以“第四次工业革命”为主题,从2016年的“第四次工业革命——转型的力量”,到2017年的“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再到今年的“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

  中方议题组成员、天津社会科学院科研处处长蔡玉胜表示,就主题来看,从转型到包容性增长,再到创新型社会,夏季达沃斯论坛对第四次工业革命研判的逻辑主线非常清晰,那就是社会的发展逐渐走向融合,而不再仅仅聚集经济增长。

  “面对打造创新型社会这一目标,应考虑三个层面的问题,第一是技术层面,技术变革给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第二是社会伦理层面,随着机器人的大量应用,人、机、物的关系会逐渐发生变化;第三是经济层面,生产要素的重新组合,必然带来经济领域的诸多创新。”蔡玉胜说。

  基于这些判断与分析,中方议题组经过与世界经济论坛外方工作人员的对接磋商,围绕论坛主题确定了12项分议题,基本涵盖了本次论坛的热点方向,并聘请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等国内高水平团队专家进行研究,形成了12份研究报告,将在网站与论坛现场发布。

  据了解,这些分议题涵盖了第四次工业革命与经济增长源动力、全球合作、中国自由贸易港建设、基于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新工科”设置、创新型产业、大数据与城市公共安全、金融风险防范、传统产业变革、创新生态营造、环境治理、人工智能、新技术应用与传统社会伦理等12个方面。

  钟会兵说,这些热点议题,几乎每个都涵盖了三个维度的构想,一个是世界形势维度,一个是中国方案维度,一个是天津实践维度,三个维度相结合,让与会嘉宾受到全面启发。

  据悉,2018夏季达沃斯论坛将于18日至20日在天津举行,来自100多个国家的2000多名嘉宾注册参会,成为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也是规模最大的以第四次工业革命为主题的世界经济论坛峰会。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全球合作、人工智能等热点话题都将成为本次论坛探讨的内容。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