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卓越天更阔(长三角见证高质量发展·上海篇(下))-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追求卓越天更阔(长三角见证高质量发展·上海篇(下))

2019-10-09 07:41: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激活新动能——

  结构向优向好,现代产业体系完善,发展迈向高质量

  创新驱动、超前布局,上海正进入“丰收季”,这座创新之城活力四射。

  ——传统产业升级换代,再获新机。

  汽车产业跑出加速度。中国的上汽、德国的宝马……在嘉定安亭镇的智能道路上,获得测试牌照的自动驾驶汽车纵情驰骋,离消费者的车库“越开越近”。

  老工业转出新经济。中国纺织机械厂旧址上“诞生”的长阳创谷,成为老厂房改造典范。葱绿开阔的中央大草坪,富有设计感的时尚办公楼,吸引了百度创新中心、智能云科等众多企业入驻。

  行走在黄浦江两岸,新旧动能转换仿佛触手可及。一处处百年工业遗存变成“小清新”的创业空间,上演着一个又一个新的创业故事。

  ——新兴产业快速崛起,勇立潮头。

  全球领先的机器人企业ABB,正在浦东康桥投资新建机器人工厂,用机器人制造机器人,2020年底投入运营。“新工厂将成新的起点,助力产业价值链继续向高端挺立。”ABB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在上海,中国芯、创新药、智能造、未来车、蓝天梦等先进制造业不断壮大。2018年,全市集成电路产业销售规模达1450亿元,占全国1/5;生物医药产值达3434亿元,研发创新能力领跑全国;工业机器人产量超过全国产量的四成,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机器人产业集群。

  ——产业转向中高端,发展迈向高质量。

  快速增长的服务业为发展注入新动能。今年6月,自带“明星效应”的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甫一开板,就获全球关注。首批亮相的25家科创企业中,有不少就代表着“上海智造”。

  创新发展带来高品质生活。“智慧交通让开车出门如此通畅,这座城市的精细化管理和人性化服务令人惊叹。”刚从郊区搬到市区的市民王伟深有感受。

  两组数据,可以看出上海高质量发展的成色——

  看结构: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目前稳定在70%左右,达到发达国家水平;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等新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31%。现代服务业为主体、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已初步形成。越来越多新的“上海制造”以“智”取胜,奏出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强音。

  看民生:去年上海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6.4万元,稳居全国第一;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8.2平方米,人们身边的“绿意”又多了;拥有超过700公里的轨交线路,为全球城市最长……这些不断增长的数据,让群众的幸福感节节攀升。

  浩荡长江与壮阔东海的相逢,交汇冲积出上海这块热土,也孕育出上海的开放胸襟和创新精神,铸就一个又一个城市传奇。如今,创新激发的澎湃动力,推动上海、长三角乃至中国巨轮破浪前行。

  (本报记者王慧敏、赵永平、余建斌、王珂、吴秋余、巨云鹏)

  《 人民日报 》( 2019年10月09日 01 版)

1 2 3 4 共4页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