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卓越天更阔(长三角见证高质量发展·上海篇(下))-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追求卓越天更阔(长三角见证高质量发展·上海篇(下))

2019-10-09 07:41: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勇创新机制——

  破梗阻解难题,厚植创新沃土,让改革驱动新引擎

  创新是发展的新引擎,改革是创新的点火系。

  作为“先行者”的上海,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向体制机制发力——率先开出全国第一张投资管理领域负面清单,率先打造“一网通办”政务服务品牌……前不久,在全国复制推广的36条创新改革举措中,“上海经验”占到了1/4。

  ——打掉“拦路虎”,让创新大道畅通起来。

  新药研发是全球公认的高风险、高难度领域。为什么国家每批准3个一类新药,就有一个来自张江?答案是:制度改革的“临门一脚”。

  “上市许可与生产许可‘解绑’,创新更有活力了。”和记黄埔医药(上海)有限公司副总裁王清梅深有感触,领到全市首张增加“药品委托生产”经营范围的执照,解决了创新药上市许可难题,公司研发的国内首个抗结直肠癌新药“呋喹替尼”,上市速度比计划快了不少。

  “我的科研我做主。”如今在张江药谷,从药品临床研究到新药筛选,再到安全性评价等,都可以一站式解决。

  深化“放管服”改革,上海破梗阻、解难题,企业办事环节平均压缩了1/3,办事时间平均压缩了一半。

  ——破除“玻璃墙”,让沉睡的资源醒过来。

  一边是科研院所的成果束之高阁,一边是企业苦苦寻觅新技术,如何打破制度障碍?

  今年3月,上海出台“科改25条”,为科研人员放权赋能,让“锁在柜子里”的成果“转”起来。

  “将论文变成生产线,这是我们科研人员的梦啊!”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究员吴相伟,迎来了新的“激情岁月”。他所在的研究团队创新活力迸发,攻克了国际领先技术,并在嘉定建成国内首条高集成度的自动化钠镍电池批量化生产线。

  ——搭建新平台,让创新人才活起来。

  创新,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可以说,谁拥有一流创新人才,谁就拥有未来的主导权。

  矢志创新的上海,求贤若渴,用“放大镜”找短板,参照系是伦敦、巴黎、纽约、东京……以这样的态度“筑巢”,“凤凰”焉能不来?

  “我能成为上海新市民,受益于人才政策。”罗氏制药中国总裁周虹告诉记者,2017年上海实施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的新政,她递交了申请,短短2个月就获得了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

  如今,在沪工作的外国人达21.5万人。连续7年,上海在“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评选中拔得头筹。

  在记者走访的许多科技企业中,创始人们不约而同地提到:“最看重的是上海的人才环境。”

  走进浦东新区国际人才港办事大厅,留言板上贴满各种颜色的留言条:“很酷的地方,很赞的工作人员”“服务优秀给5星”“服务人员有耐心,我喜欢这里”……

  “我们用‘店小二’的服务温度,打造人才之家。”浦东新区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戚玉霞介绍,人才港还具备公共客厅、培训中心、创新交流、科技服务等功能。想了解前沿技术,可参加青年人才创新论坛;想获取投资信息,可参加科创板投融资服务沙龙……

  上海先后出台“人才30条”“人才高峰工程行动方案”等,更积极、更开放、更有效的海内外人才政策,正加速把这里变为一流人才创新创业的沃土。

  整合产业链“上下游”,杨浦区把创新成果融进各个环节。

  位于淞沪路657号的“双创国际中心”大楼,云计算领域知名企业优刻得首批入驻。“2012年年收入100万,2013年月收入100万,2015年日收入100万……我们的收入快速增长,得益于‘上下楼’模式。”优刻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季昕华说,在云计算示范园,整栋写字楼全是上下游企业,一开门,左邻右舍、楼上楼下就能找到目标客户。“上下楼就是上下游,这种模式把天女散花的资源统起来,让我们快速找到了种子客户。”

  “成长型的企业就像爆米花一样,只要给予合适的热度,到时候就会‘嘭’地喷出来。”杨浦区委书记李跃旗说。

  新要素集聚,不断引发化学反应。如今,杨浦区近80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中,不少成长为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

1 2 3 4 共4页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