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卓越天更阔(长三角见证高质量发展·上海篇(下))-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追求卓越天更阔(长三角见证高质量发展·上海篇(下))

2019-10-09 07:41: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打造新优势——

  擦亮国之重器,突破核心技术,迈向创新高地

  当好排头兵、先行者,上海靠什么?

  创新,最吃劲的是从“0”到“1”的突破。上海雄心勃勃:全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借创新策源能力,突破关键领域,打造自主创新的战略高地。

  瞄准国际前沿,聚焦科研重器,上海筑牢“最先一公里”地基。

  走进张江科学城,搭乘首条现代化有轨电车,一路走一路看,集电港、汇智湖、人工智能岛等新地标美不胜收。

  地下30米深处有着看不见的风景:一个绵延3.1公里的大工程——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设备建设正在快马加鞭,建成后,全球科学家就能用这个中国投资最大的单体装置,拍摄分子、原子在千万亿分之一秒内的瞬时运动,探究微观世界。

  “上海光源、超强超短激光、活细胞成像……”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副主任侯劲对高新技术如数家珍,“打造全球科创中心没有捷径,5年不懈投入,世界规模最大的光子大科学设施集群已在张江核心区成形。”

  一大批全球创新资源被吸引到这里。李政道研究所所长、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弗朗克·维尔切克感慨:“这座充满活力的城市对基础科学的重视激动人心,给科学家们带来了很多机遇。”

  正是有了基础学科的“深蹲助跑”,原始创新和技术突破实现“起飞跳跃”。

  甘露寡糖二酸,是上海原创的治疗阿尔茨海默症新药,去年10月,中国科学家首次报告相关临床3期数据,在国际学术界引起轰动。利用“上海光源”,科学家成功破解了生命科学领域最难解的“蛋白质之谜”……

  同样诞生于上海、在全球科学界引发轰动的,还有世界首例体细胞克隆猴、世界首例人造单染色体真核细胞,以第一、第二的高票双双入选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在国家科学进展榜单上,“上海原创”从未缺席。近5年全国50项重大科技成果中,由上海牵头或参与的达11项。

  正是有了核心技术的突破,创新动能在“最后一公里”迸发。

  上海“芯”成为新优势。

  一个指甲片大小的芯片,包含几十亿个晶体,质量要求有多苛刻?上海超硅半导体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猛博士给记者打了个比方:硅片的纯度要求,相当于把一颗咖啡方糖扔进西湖里水的纯度。“对质量的要求,无论怎么吹毛求疵都不为过。”

  咬定质量,不懈创新,让上海成为国内集成电路产业链最完善、综合技术能力最强的地区之一。

  上海大飞机成为新名片。

  在距浦东机场3公里的C919总装车间,两架飞机正在进行总装,绿色尾翼上的“C919”标识格外醒目。装配好“身体”的大飞机,从浦东机场起飞,飞出了一条我国商用飞机产业发展的新路。

  俯瞰黄浦江两岸,创新鼓点密集敲响,这里正成为集聚全球创新资源的“强磁场”,成为创新成果的“原产地”。在中国科技的“领跑、并跑、跟跑”新格局中,上海贡献了约1/9的“领并跑”技术;上海的国家高水平科技奖、一类新药研发创制数量均占全国1/3。

1 2 3 4 共4页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