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一体化再出发-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专家学者为区域协调发展献策——

长三角一体化再出发

2019-04-24 07:46:41  来源:经济日报

  日前,我国华东地区第二条快速客运通道——商(丘)合(肥)杭(州)铁路重点控制性工程裕溪河特大桥顺利合龙。 新华社记者 刘军喜摄

  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长三角如何协调发展?一体化的突破口在哪里?制度保障怎样提升?4月20日,在以“长三角一体化:理论与对策”为主题的中国城市百人论坛2019春夏研讨会上,来自国内顶尖的智库专家们展开了研讨。

  目标与定位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说,去年以来,上海在国家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下,联合江苏、浙江、安徽三省,编制实施了三年行动计划,推进了一批重点项目,形成了一批重要成果。我们要全力以赴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落地落实,三省一市共同努力,把长三角建设成全国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引领示范区,成为全球资源配置的亚太门户,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

  在沪苏浙三省市交界区域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就是要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率先探索区域一体化制度创新,率先探索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举措的集中落实、率先突破、系统集成,努力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生态价值新高地、创新经济新高地、人居品质新高地。

  长三角内部是否需要一个均衡化的发展,来自上海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黄仁伟认为,如果长三角内部还存在巨大差异,就很难有真正的一体化发展。他以欧盟内部通过产业一体化为先导带动一体化的经验,指出长三角到现在没有一个核心的产业一体化,重复的产业多,这是长三角长期以来难以一体化的原因之一。

  长三角一体化,能不能跳出长三角看长三角呢?浙江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院长吴越认为,要把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和另一个国家战略长江经济带建设联系起来看,同时还要放眼亚洲尤其是东亚,要从更高的战略视野思考长三角一体化的带动效应。

1 2 共2页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