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扩大开放蓄势待发-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金融业高水平开放酝酿新举措 更多重大外资项目将尽快落地

新一轮扩大开放蓄势待发

国内外投资者将获更大机遇和合作空间

2019-03-25 07:53:3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全国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经济论坛——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年会24日在京开幕,多位与会财经高层、部委负责人透露了新一轮开放的重要信号。《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了解到,下一步我国将进一步降低关税,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允许更多领域实行外资独资经营,更多批次重大外资项目将尽快落地。而作为新一轮扩大开放的重地,金融业高水平开放还在酝酿更多大动作,包括取消或放宽外资准入的数量性条件限制、进一步拓展经营范围等。

  更多批次重大外资项目将落地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并在致辞中表示,过去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

  韩正强调,我们将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推动更高水平开放;坚定不移积极主动扩大进口,进一步降低关税,加快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让世界各国更好分享中国大市场机遇;坚定不移持续放宽外商投资准入,继续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允许更多领域实行外资独资经营;坚定不移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继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尊重国际营商惯例,让外资企业在公平竞争中实现更好发展;坚定不移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增设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新片区,研究提出海南分步骤、分阶段建设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

  论坛上,多位财经高层和部委负责人透露了下一步全面扩大开放的具体路线图。

  对于开放举措的具体安排,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透露,正在研究进一步缩减外资准入的负面清单。钱克明说,目前全国范围的负面清单只有48项,今年商务部还在研究进一步缩减清单。

  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也指出,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将继续缩减,外资将能够进入更大市场空间、更多产业领域,享有更充分的国民待遇。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也表示,将深化农业、采矿业、制造业、服务业开放,允许更多领域实行外资独资经营。制定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扩大鼓励外商投资的范围,吸引跨国公司来华投资并设立生产研发基地。

  宁吉喆透露,还将推动一批规模较大、示范性较强、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大外资项目尽快落地。“去年和今年已经有两批正在落地,今年还将推出第三批,甚至更多批。”

1 2 共2页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