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永文解读《政府工作报告》:财政货币政策留出弹性空间-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韩永文解读《政府工作报告》:财政货币政策留出弹性空间

2019-03-23 15:56: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3月23日电 (记者 庞无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2019年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目标、总体要求、政策取向和十大工作任务,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精准的指引。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韩永文在国经中心近日举行的一场论坛上透露,2748名全国人大代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式,针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几乎是全票通过,体现了民意,符合民心。这意味着党中央、国务院集体讨论确定的今年中国经济工作大政方针和具体措施得到了大众百姓的肯定和拥护。

  韩永文表示,另一个细节也可以看出这是一份高质量的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经过人民代表大会、人民代表集中审议讨论之后,有83处做了修改,但这些修改没有一项是大的政策和工作,几乎所有修改都是针对一些具体文字和表述方式的。

  从内容上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与过去有何不同?

  韩永文认为,一方面,今年中国面临的国内国际形势更加复杂严峻,矛盾问题繁杂,经济改革任务相当重。另一方面,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要充分展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成就。为了实现宏观经济发展的总体要求,政府工作报告当中的宏观政策取向与以往也有所不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与财政和货币政策并列。

  同时,《政府工作报告》中制定的财政、货币政策均留出了弹性空间。报告提出,今年中国财政赤字率拟按2.8%安排,比去年预算高0.2个百分点。韩永文认为,从目前的数据分析,政策上还留了一定空间。执行过程中,如果经济遇到困难,实际上还有调整的弹性。

  货币政策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要与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增速相匹配。其中也留出了一些弹性,中央的政策工具和具体实施还是留有空间的。今年宏观政策适度合理调控应该是游刃有余的。

  大规模地减税降费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一大亮点,全年预计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如此大规模的减税如何实现?《政府工作报告》提及,长期沉淀的资金一律收回。对此,韩永文表示,从1998年应对金融危机以后就产生一个现象:中央的一些政策出台后,资金下拨到地方或者其它行业落不了地,长期滞留在中间环节。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这个问题,其实也表明了一种大政策取向。收回长期沉淀资金带有惩罚性,“过去是促使你怎么来使用,现在是要收回来用到该用的地方”。(完)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