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央各部委开出民生清单:着力破解“看病贵”-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2019中央各部委开出民生清单:着力破解“看病贵”

2019-01-26 15:45:2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图为工作人员给严胜珍老人(中)宣传居民医保政策。中新社发 张娅子 摄

  2019年中央各部委开出怎样的民生清单

  2019年伊始,中央各部委密集召开会议部署今年工作。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聚焦民生关切,集中梳理了其中多领域的新措施。

  【环保】持续强化区域联防联控 推进钢铁等行业超低排放改造

  生态环境部将继续推进打赢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持续强化区域联防联控。稳妥推进散煤治理,深入推进钢铁等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散乱污”企业及集群综合整治、工业炉窑综合整治、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实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等。

  住建部提出,要制定实施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方案,加快城市和县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

  【医疗】推进医联体建设 四方面着力破解“看病贵”

  2019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将从推进医联体建设、加强县级医院建设、发展远程医疗、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四个方面破解“看病难”。按新一轮县级医院服务能力提升工程要求,县级医院肿瘤、心脑血管等疾病诊疗能力将得到重点发展。

  在破解“看病贵”方面,国家卫健委主要从完善药品政策、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加强公立医院管理、配合开展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四个方面着力。

  【教育】全国城镇小区须在2019年底完成配套幼儿园建设规划

  记者从教育部了解到,2019年将专门出台中小学教师减负政策,全面清理和规范进学校的各类检查、考核、评比活动。

  为解决“入园难”问题,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以区县为单位于2019年4月底前完成对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情况的全面摸底排查工作并进行整改。2019年12月底前,对需要补建、改建、新建的配套幼儿园,完成相关建设规划。

  【住房保障】增加公租房有效供应 补齐租赁住房短板

  住建部表示,2019年要以加快解决中低收入群体住房困难为中心任务,健全城镇住房保障体系。支持人口流入量大的一线、二线城市和其他热点城市,降低准入门槛,增加公租房有效供应,因地制宜发展共有产权住房。补齐租赁住房短板,解决新市民住房问题。人口流入量大、住房价格高的特大城市和大城市要积极盘活存量土地,加快推进租赁住房建设,切实增加有效供应。

  进一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鼓励有条件的小区加装电梯等便民设施。

  【就业创业】提高创业担保贷款额度 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工作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表示,要继续完善和落实稳就业的政策措施。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提高创业担保贷款额度,将个人申请额度从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小微企业申请额度从200万元提高到300万元。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工作。落实一次性创业补贴等扶持政策,加大对返乡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创业扶持力度;加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力度等。

  国家发展改革委表示,将推动建立完善稳就业应急机制,加强就业形势监测预警,组织实施公共职业技能培训基础平台建设行动方案。

1 2 共2页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