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庆祝改革开放40年·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大连 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庆祝改革开放40年·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

2018-10-09 08:57: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变革:一种创新基因的发育成长

  在大连市金普新区中轴路金马路中段,一块大理石上赫然刻着“奠基”二字。1984年10月15日,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在此奠基。

  “埋下了奠基石,实际上就种下了改革开放的创新基因。”于怀江当时在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发建设公司工作,当年的情景历历在目,“3平方公里起步区为工业区,外加2平方公里生活区,这是国家确定下来的。”

  要建设一个崭新的、听也没听说过的开发区,没有任何经验可供借鉴,怎么建?经过反复争论、商榷,最终敲定不能局限于3平方公里,并破天荒地提出了“控制区”概念——以3平方公里起步区为基点,向周边辐射120平方公里为控制区,为大连开发区后续发展预留可接续的各种“接口”。

  2014年6月,国务院设立东北首个、全国第十个国家级新区——大连金普新区,囊括了原大连开发区、大连保税区、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等开放先导区。从当初起步的3平方公里到如今的2299平方公里,大连改革开放的创新基因再次迸发。

  “创新是引领产业不断发展前行的第一动力。”大连光洋科技集团董事长于德海说。在金普新区,一座占地约24万平方米的地下工厂即将竣工,它位于地下十几米深处,通过数控通风装置,实现恒温、恒湿状态。借助这座“地下车间”,光洋的大型机床生产与组装可实现定位精度0.5微米、运动机械分辨率0.1微米,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但运行成本仅是同等规模地上工厂的5%。

  从荒地上奠基到现在,大连金普新区拥有企业近6万家,其中外资企业500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此投资的项目近百个;2017年实现进出口总额2846.15亿元,同比增长29.13%,占辽宁省四成以上。

  变化:激发创新驱动内生动力

  “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在东北老工业基地考察时特别强调,要依靠创新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经过改革开放40年实践和积累,大连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正在按照总书记要求,积极寻求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着力鼓励创新创业。”大连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说。

  大连把重大创新项目作为加速腾笼换鸟、经济转型的落脚点。走进大连长兴岛恒力石化产业园,管廊纵横,储罐林立,吊装繁忙。在6平方公里的施工现场,东北振兴重大产业项目——恒力炼化一体化项目正在紧张进行各种安装与调试,恒力石化(大连)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许锦告诉记者:“恒力年20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已完成投资450亿元,今年10月底投料试车,现在每天都在加班加点。”

  随着恒力炼化一体化项目、大机车二期机车项目、新机场和地铁5号线项目、大连湾海底隧道、天然气入大连工程等加快推进,一个个品质优、前景好的项目正落地生根,积蓄了大连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今年上半年,大连市生产总值达3520亿元,同比增长6.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比上年同期增加5.2个百分点,高于全国8.3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25亿元,同比增长36.8%。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09日 01 版)

 

1 2 共2页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