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庆祝改革开放40年·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大连 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庆祝改革开放40年·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

2018-10-09 08:57: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经历了改革开放40年脱胎换骨、凤凰涅槃的成长,大连已经成长为欣欣向荣的创新之城。1978年大连市地区生产总值仅为42亿元,2017年达到7363.9亿元,占辽宁全省的30.8%。今年上半年,大连市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4.7%和25.3%,分别快于规模以上工业19.7个和10.3个百分点。

  变迁:改革开放大潮下农民的求索之路

  改革开放前,大连市金县(现为金州区)老虎山村的葛治星一家连肚子都填不饱。“我家一共12口人,挤在5间破房里,靠父母在生产队挣工分养活全家。”葛治星记得,他16岁初中刚毕业,就加入劳动队伍,每年拼命干活,最多能挣4000个工分,算下来只有200元收入,除去生产队扣去的各项费用,不欠账就不错了。

  为了能吃饱饭,葛治星于1975年到部队当兵。“当时就是为了能给家里省一个人的口粮。” 1982年葛治星退伍回乡时,改革开放的春风吹到大连,农村开始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从部队转业的葛治星,不满足于吃饱饭,还想要有钱花。可钱从哪来?一番考察后,他和村里一些年轻人率先种植起了大樱桃。当时大部分村民觉得种樱桃要有五六年的空果期,风险大,不愿意干。葛治星偏认准了这条道,并干出了亮眼成绩。2010年,他在村里配套了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把灌溉管网和作业路网修到每块地头,成立水果专业合作社。

  截至目前,老虎山村大樱桃种植面积已达7500亩,村里还建起了占地7万平方米的大樱桃交易市场,吸引全国各地800多家水果经销商进驻。今年,全村大樱桃产量达6000吨,销售额达1.8亿元,仅此一项,全村人均收入就突破7万元。葛治星成为带领村民共同富裕的“领头雁”。现在,葛治星正在学习电子商务,想让村里的大樱桃借着互联网“飞”到全国去。

  2001年12月1日,国家实施新《商标法》后自然人可以注册商标的第一天。早上7点,大连市商标事务所还没开门,就有3个人前来排队,排在第一位的是个叫苍峰的农民,专程从老家瓦房店东蓝旗村赶来。当天,他顺利递交了商标注册的相关资料,由此成为大连个人商标注册第一人。

  随着国家商标事务所合伙人制度的推进,苍峰于2006年成立了自己的商标事务所,年均代理注册商标等相关事宜1000余件,已累计完成代理注册商标万余件,客户包括大连银行、大商集团、百年人寿这些知名企业。追逐改革开放的东风,苍峰这个“不安分”的年轻一代农民,完成了“农转非”的华丽转身。

1 2 共2页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