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投融资激活“一带一路”新发展-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绿色投融资激活“一带一路”新发展

2018-08-28 15:18: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不断提升绿色投资效益

  “‘一带一路’为新一代绿色产品和绿色技术提供了广阔市场。中国企业在利用好投资机会的同时,也必须下大力气培育绿色发展的技术,这是我们弯道超车的机会。”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朱寿庆表示。

  “中国对外输出的是高效、清洁、低碳的产能,这是我们的方向。”自然资源保护协会中国项目能源、环境与气候变化高级顾问杨富强认为,“一带一路”合作项目要非常注意能源结构,以清洁能源为主,要尽量少用化石能源。即便用化石能源,也要提高化石能源的利用效率。同时,要出台相关标准,不仅要满足当地标准,还要建议相关的政府部门,对“走出去”的企业提出更高标准。

  绿色项目是“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市场,而绿色金融是实现“一带一路”绿色投资的基础。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认为,基于人类所面临的共同挑战,全球都有必要发展绿色金融。所谓绿色金融就是要为绿色经济提供金融服务,就是投融资的服务要为绿色经济的发展,包括新能源、污水处理、大气污染的治理等提供融资。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文表示,中国在短短三年时间里,就成为全世界最大的绿色金融市场,也证明了绿色金融之路在中国是行得通的。我们要把绿色金融之路,尤其是绿色投资效益推向全世界,向全世界分享我们的方案,这就是中国对全世界的贡献。

  据杨富强介绍,目前已制订了各种各样的绿色指标体系,要让银行等金融机构知道哪些项目可以支持,哪些项目风险比较高,应适可而止。“金融是重要的手段,要通过市场机制,通过把好金融关口,支持绿色之路持续走下去,为发展中国家谋取更大的利益。”

  虽然在绿色投资和绿色金融方面已经有所探索,但还有一些问题亟待解决。有专家指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处于不同的经济发展阶段,各国行业法律法规和环保标准不尽相同,国际社会也尚未形成统一明确的绿色项目标准。目前我们国家在绿色产业标准化的发展进程相对比较快,但仍存在可操作性、及时性不足等方面的问题。

  亚洲开发银行能源部门总监翟永平表示,在政策环境上,碳税、排污税的征收等可能会改善一些问题,但是也还存在一些绿色成本和收入分担的问题。在解决绿色的收益和成本这对矛盾的时候,应考虑引入高技术、新技术、数字技术,从而比较有效地解决绿色项目的成本问题。“让绿色项目有收益,这个事情才能做下去,才能做好。”

1 2 共2页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