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保险消费者满意度提升-中工财经-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财经

金融

陕西保险消费者满意度提升

2020-12-07 20:19:39  来源:陕西日报

  核心提示

  ■近七成陕西人年商业保险支出在1001元至9999元之间

  ■购买容易理赔难仍是保险消费者最担心的问题

  陕西日报讯 (记者 晓霞)11月23日,陕西省保险学会公布了2020年陕西保险消费者满意度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受访者对陕西保险业满意及非常满意的比例达到86.94%,较2018年提升3.65个百分点。

  本次调查通过腾讯问卷在线开展,在线问卷浏览量达2.78万人次,有效问卷1万多份。

  据调查,汽车保险、意外保险、家庭财产保险和普通寿险是受访者购买较多的险种。1万余名受访者购买过上述几类保险的比例分别为82.24%、39.04%、38.52%、35.61%。男性受访者在汽车保险、家庭财产保险、普通寿险和投资类保险的购买比例明显高于女性,女性受访者更多购买意外保险、健康保险、养老保险等人身类保险产品。

  受访者保险需求增长较快,受益人多选择自己。调查数据显示,受访者中38.09%的人每年投入到商业保险的费用在5000元至9999元,30.87%的受访者每年投入1001元至4999元。受访者购买商业保险选择受益人比例从高到低依次为自己(58.54%)、配偶(55.13%)、子女(48.99%)、父母(29.15%)。

  调查数据显示,受访者购买保险产品的主要途径是保险公司业务员、保险公司营业厅和保险中介公司业务员,占比分别为58.99%、33.80%、22.92%。

  商车改革对理赔环节的影响显效。当受访者机动车发生小额剐蹭事故时,42.5%的人选择向保险公司报案。车辆出险后对于需要进行现场查勘的事故,44.53%的受访者表示查勘员60分钟内可以到达,较2018年调查结果选择此选项的比例提高17.35%。车辆维修结束索赔资料提交齐全后,34.93%的受访者表示赔款当天可以到账,30.46%的受访者表示赔款3小时内到账。

  人身险销售误导情况有所改善。调查结果显示,61.17%的受访者认为隐去风险提示,只强调收益是购买人身保险时最容易让人产生误解和受到误导的情况,该比例较2018年下降3.6个百分点。当被问及和人身险公司打交道最担心的因素时,购买容易理赔难仍然是受访者最担心的方面,占比33.49%;电话推销扰民因素占比31.56%,较2018年调查结果上升12个百分点。

  调查结果还显示,大多数客户更关注适合其特定需求的保险服务。这意味着,保险公司需持续改进其产品和服务,向客户提供精准的定制化的保险服务,提供更智慧、高效的处理索赔等,进一步提升消费者保险消费体验。

编辑:白胜利

财图

观察

专题

消费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