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互联网巨头垄断行为-中工财经-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财经

产经

警惕互联网巨头垄断行为

2020-12-14 15:13:00  来源:新华日报

  11月10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重磅亮相。央行原行长周小川对互联网科技巨头的垄断行为发出预警:“互联网科技巨头掌控大量数据和市场份额,形成垄断抑制公平竞争。”

  在此前几天,即今年11月6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中央网信办、国家税务总局三部门联合召开规范线上经济秩序行政指导会,京东、美团、阿里巴巴等27家主要互联网平台企业代表参加会议。这次会议明确要求,互联网平台企业不得滥用优势地位强迫商家站队“二选一”,对平台内经营者的选择平台行为实施不合理限制或附加不合理条件。不得利用技术手段实施妨碍、破坏其他经营者合法提供的网络产品或服务正常运行的行为。

  在互联网的发展历史上,垄断与反垄断一直存在。1998年5月18日,美国司法部和20个州检察长,控诉微软违反《反托拉斯法》,声称微软非法阻止其他软件厂商与其进行正当竞争,要求将其拆分。当时对微软威胁最大的两家竞争公司分别是网景和发明了Java的Sun。微软宣布自己公司的IE浏览器对个人和商业用途统统免费;将自己开发的Java虚拟机与Sun公司的JVM不兼容。利用自己在操作系统上的垄断地位,要求电脑生产商必须安装绑定IE浏览器,要求Intel公司停止协助Sun的技术支持等。

  这场跨世纪的诉讼,从克林顿政府时期打到小布什政府时期,最终微软被要求开放Windows的API,不得在Windows上对安装Java设置任何障碍,但也避免了被拆分的命运。欧洲法院在2007年9月对微软开出4.97亿欧元的巨额反垄断罚单。当年代表网景公司的反垄断律师对这场世纪官司的影响有过这样的评论:“正是因为这个反垄断诉讼,才会有现在的Google。”

  时间飞逝,当年这些挑战“恶龙”的年轻公司,也都变成了反垄断的对象。2019年,美国众议院启动对脸书、亚马逊、苹果、谷歌四大科技公司的垄断行为调查。2020年7月29日,国会召集四大巨头CEO出席反垄断听证会。

  10多年前,百度、阿里、腾讯在中国分别获得搜索、电商、社交三大领域的霸主地位。5年多前,美团合并了大众点评,成为互联网团购市场的唯一幸存者;滴滴合并快的吞并Uber中国,占领网约车市场90%的份额;携程合并了去哪儿,58同城合并赶集网。今年,虎牙斗鱼的合并,一统游戏直播江湖。

  在资本的主导下,中国互联网垂直细分领域也逐步形成了垄断。在中国互联网企业的竞赛中,平台、生态被看成是能达到的最高境界,而对众多小微创新者和新进入者而言,残酷的体会是:“大树底下不长草。”他们可以抄袭你的创意,通过无比强大的资源,用更多的钱去补贴,迅速把小公司扼杀在摇篮中。越来越多的创业者,都认为卖给大厂商是最好的出路。2019年快播创始人王欣推出马桶MT、罗永浩推出聊天宝、字节跳动推出多闪,对微信进行围攻。但它们的分享和邀请链接很快被腾讯系封杀,挑战以集体失败告终。

  互联网产业自身强大的规模效应、网络效应对竞争天生带有排除性;再加上移动互联时代,大量个人隐私数据的获取,使得通过人工智能算法等工具,可以获得更多精准营销,强者愈强的马太效应更加明显。如何控制平台互联网公司的不公平竞争,已经成为全球各国政府近年来的重点课题。

编辑:杨晶

财图

观察

专题

消费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