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种业发展按下“快进键”-中工财经-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财经

产经

海南收集保存热带作物种质资源4.7万份,保存量处世界领先水平

海南种业发展按下“快进键”

2020-12-13 15:28:44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日报讯 (记者傅人意 实习生王伟君)海南日报记者从日前举行的全省种子站工作会议获悉,我省近年强力推进种质资源收集与保护、品种选育及示范推广、种子监管职责落实等工作,海南种业发展按下了“快进键”。

  截至目前,我省新收集农作物种质资源1099份,鉴定503份;共收集保存热带作物种质资源4.7万份,保存量处世界领先水平,其中槟榔、荔枝、龙眼和香辛饮料保存量居世界第一位。

  热带作物种质资源保护体系初步形成

  “十三五”期间,我省各级种子部门积极贯彻落实相关法规和“放管服”改革精神,紧紧围绕海南现代种业发展大局,积极履行种业技术支撑管理服务职责,筑牢种业管理基础性、技术性工作根基,种业发展势头良好。

  种质资源收集与保护方面,海南省农业科学院收集的特色种质资源海南毛桃,被列为全国普查十大重要成果之一,热带作物种质资源保护体系初步形成。

  品种选育及示范推广方面,2018年至2020年,海南省审定水稻新品种79个,主要农作物新品种引种备案86个,非主要农作物新品种登记88个。植物新品种权保护申请214件、授权31件,选育和推广优质新品种124个,在11个中西部市县建立农业科技示范基地217个。我省热带特色优良农作物品种选育及示范推广进程进一步提速。

  海南种业

  聚焦南繁硅谷建设

  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被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内容予以谋划和推动,标志着海南种业发展按下了“快进键”,海南种业发展环境迎来空前利好。

  “我省种子监管部门严格实行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制度,狠抓用种季节的市场检查,加大对种子质量监督抽查力度,坚决制止、查处违法行为。”省种子总站相关负责人介绍,为适应自贸港建设和南繁硅谷建设对种子市场的监管要求,全省18个市县全部设立种子管理机构及农业综合执法部门,成立省南繁管理局,种子管理机构体系与综合监督执法体系基本建立。

  下一步,海南种业工作将聚焦南繁硅谷建设,通过提高优良品种的生产供给、制定种业标准体系、加强种子市场管理等,助力国家种业安全、粮食安全。

编辑:陈思南

财图

观察

专题

消费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