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城市发展处处见“人”(庆祝改革开放40年·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长沙:城市发展处处见“人”(庆祝改革开放40年·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

2018-10-22 16:03:53  来源:人民日报

  在湖南长沙刚刚生活了两个月的黄华,幸福感简直要“爆棚”。

  不久前,她克服重重困难,做通丈夫的思想工作,离开自己读书工作了10年的地方,举家迁回老家长沙。住着140平方米的大房子,孩子的幼儿园就在家门口,周末一个半小时车程回老家和父母团聚,不时和同学老友登上岳麓山聚会……

  幸福,正是长沙这座“山水洲城”的一张温馨名片。

  岳麓山巍然,湘江水流深,橘子洲伫立——怎样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化为点点滴滴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长沙的城市发展落实处处见‘人’的理念,为百姓建设幸福家园,市委和市政府不遗余力,初心不改,砥砺前行。”长沙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矢志不移“强身健体”,铺就幸福基石

  翻开1978年以来全国31个重点城市经济增长情况列表,从增幅来看,长沙市以12.9%的年均增速位居第二。更令人振奋的是,2017年长沙经济总量赶超多个省会城市,迈过万亿元大关,一跃成为中部崛起的重要一极。

  不沿边、不靠海,没有优越的地理条件,长沙靠什么“逆袭”?

  今年建区30周年的长沙高新区,或是一个极具说服力的观察窗口。30年风雨兼程,筚路蓝缕,从曾经的弹丸之地到规划面积达140平方公里,从首批30余家入园企业到集合六大主导产业2.8万家企业,从两万元开办费起家到“一区四园”营业总收入突破5500亿元,长沙高新区在全国168个国家级高新区中综合排名第十三位。“从1988年国务院批准设立长沙科技开发试验区起笔,从环境、创新、人才等方面发力,始终紧盯产业项目,聚焦实体经济,不松劲、不散光,艰苦奋斗,才有了今天的成绩单。”高新区负责人坦言。

  岂止一个长沙高新区,再看一个产业。早在上个世纪末,长沙就开始布局装备制造业,吹响工业兴市的号角。1992年9月28日,时任长沙建设机械研究院副院长詹纯新带领7名科技人员,借款50万元组建中联建设机械产业公司,开始探索科研院所市场化、产业化之路。“从第一台泵到今天完备的产品体系,从卖技术和图纸到今天制定国家标准、国际标准,从初出国门到今天‘两横两纵’的全球化格局,中联重科始终不忘制造初心。”詹纯新说。

  一旦瞄准装备制造业,尽管经历了产业的沉浮,长沙并没有放弃,而是集中全力扶植,蓄势待发。直至今天,工程机械行业成为长沙首个问鼎千亿的产业集群。与此同时,40年来食品、材料、汽车、文化创意等千亿元产业异军突起,长沙的产业格局从“一枝独秀”向多点支撑演进。

  40年来,长沙经济一方面坚持“产业至上”,另一方面坚持摆脱土地财政依赖症。数据显示,长沙地方财政收入盘子中,土地出让收入占比极小,房价收入比在全国35个主要城市中最小。正因如此,这里成为全国房价洼地。不久前,长沙贯彻落实党中央和湖南省委的部署,打响了一场反炒房攻坚战,及时为房地产市场降温,还百姓一个宜居环境。

  工业成就财富,产业改变长沙。40年来,长沙矢志不移“强身健体”,给百姓幸福生活铺就坚实基石。

1 2 共2页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