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探讨老年消费升级:顺着子女寻找老年人新需求-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消费

业界探讨老年消费升级:顺着子女寻找老年人新需求

2018-10-16 21:46: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第二届“2018北京老年消费月”活动今年9月19日启动,将持续至10月17日。图为启动现场。 杜燕 摄

  中新网北京10月16日电 (记者 杜燕)北京老年消费如何伴随需求加速升级?来自政府部门代表、企业代表以及专家汇聚北京,探讨消费结构调整的背景下如何发掘老年消费市场。

  今天,记者从2018北京老年消费月圆桌分享会上了解到,随着这场分享会落幕,持续了近一个月的2018北京老年消费月活动即将进入尾声。北京市商务委消费促进处副处长彭峰披露了2018北京老年消费月的各项成果:2018老年消费月活动既包括商品消费,也包括服务消费,涵盖了商业、健康、旅游、餐饮、文化等多个行业和领域,共组织了200家左右品牌企业、近2000家门店参与活动,其中服务消费领域的企业占比超过55%。在近一个月的活动中,企业纷纷采取线上加线下的方式,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老年商品和服务促销活动。

  彭峰表示,截至上周末,参与活动企业的各类老年商品和服务销售额实现了连续两年同比增长一成以上。活动期间,文旅、健康板块增长明显,比如首场落地活动就有多家知名健康企业走进社区,走到老人身边,零距离地为数百位老人提供多项医疗检查、健康咨询等免费服务。现场参与活动的企业代表表示,老年人参与活动的积极性超乎预期,整场活动持续了6个小时才落下帷幕;在文旅领域,有演出团体专门在消费月期间为北京的老年人策划举办了近千人规模的专场交响乐演出,不仅满足了老年人多元化的消费需求,更让老年消费者能全面享受品质消费带来的红利。

  近年来,北京作为全国特大型消费城市之一,消费规模不断扩大,消费结构日益转型升级从生存型消费占主导地位转变成为发展型消费主导、商品性消费主导逐渐转变为服务型消费主导。对此,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党俊武认为,企业要抓住老年产业市场的刚需,找准企业的产品方向,找准市场化的逻辑,比如企业应充分掌握北京市各年龄阶段老年人分布情况、银行储蓄的状况,顺着子女去寻找老年人的新需求。

  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赖阳从商业角度谈到,相比折扣,60至65岁的老年人可能更关注购物的便利性,他们对现场服务的要求更强了,“这类人群需要更多的到家付款、零距离服务,这一产业实际上尚有巨大潜力待挖掘。”

  现场,8家涉及文旅、商业、餐饮、健康等多个板块的代表企业分别角度阐述了各行业老年消费升级的新趋势。其中,北京诚和敬驿站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张帅一认为,北京老年消费的升级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包括对居住条件的要求不断提高、对健康养生消费需求愈发强烈、对老家电升级换代需要越来越集中、对主题老年旅游的关注度逐步提升等;北京华天餐饮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白森森称,餐饮行业要找准适应老年人的生理特质,做到满足需求,引导需求,围绕老年产业市场不断创新。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