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焦点】补贴退坡考验新能源汽车生存-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一周焦点】补贴退坡考验新能源汽车生存

2019-04-01 07:37:14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3月的最后一周,新能源汽车市场终于等来了新一年补贴政策的出炉。3月26日,财政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带来了迄今为止新能源汽车补贴最大幅度的一次退坡——中央财政补贴退坡50%,地方补贴被取消,补贴门槛进一步提高,一大批技术落后的车型被清除出补贴目录。

  尽管此前各界对补贴退坡已有预期,但“靴子真正落地”的一刻,新能源市场注定难以平静。当晚,就有车企连夜调整制订针对性的销售方案,有的对产品进行了调价,有的则表示将全额兜底确保售价不涨。

  毫无疑问,补贴是当前新能源汽车市场上最重要的一根指挥棒,一年一度的补贴政策不仅能左右车企的造车计划,也影响着消费者的选择。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的话来说,财政补贴对于新能源汽车发展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尤其在前期发展中。

  从2009年的“十城千辆”开始,中央财政开始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随后政策不断加码。根据工信部数据,2015年~2016年,新能源汽车市场获得的中央补贴达958.4亿元。在政策加持下,新能源汽车市场快速发展,迅速迈上百万辆市场级别。

  到2018年,我国新能源产销已连续数年蝉联全球第一。当年,新能源产销分别达到127万辆和125.6万辆,分别同比增长59.9%和61.7%。在市场规模不断增长的同时,新能源汽车整车、关键零部件的技术水平明显提升,产业综合竞争力明显提升,新能源汽车的社会认可度显著提高,产业规模效应显现,动力电池和整车成本大幅下降。

  然而,补贴是把双刃剑。在政策保护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也暴露出一些问题。财政部在对今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进行解读时表示,长期执行补贴政策导致一些企业形成 “补贴依赖症”,产业竞争力不强。

  如果没有补贴,这些车企都将陷入严重亏损之中。如今,随着2019年补贴政策的出炉,2020年补贴全面取消的时间表已翻至最后一页。这不由得让各界对新能源汽车能否顺利“断奶”产生了忧虑。

  来自业内的悲观声音认为,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仍以政策驱动为主,市场驱动力不够强。到2020年购置补贴取消后,若无其他政策跟进,由于新能源汽车购置成本大幅上涨,很可能导致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出现40%左右的“断崖式”下滑。

  当然,也有乐观的“造车新势力”表示,补贴的退坡将倒逼车企加大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目前已有的一些技术储备和已经呈现出一些行业发展趋势将加速转化落地,形成新的竞争优势。

  无论对前路作何展望,留给新能源汽车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已经顺利走完“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第一步的新能源汽车,迫切需要思考如何走好下一步,真正实现“从大到强”。(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北梦原)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