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云刘子豪:中国将成为全球数字经济最大的增量市场-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京东云刘子豪:中国将成为全球数字经济最大的增量市场

2019-02-26 13:28: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6日电 作为世界上第二古老的辩论社,牛津辩论社被誉为“西方世界言论自由的终极壁垒”,200年来在它的礼堂内上演过无数次充满争议、理性思辨的观点争锋。时至今日,这里已经成为 “融汇多元” “自由开放”的象征,包括丘吉尔、霍金等在内的众多政界高官、商界大佬、意见领袖、诺贝尔奖得主在此发表演说,各种新锐思想从这里出发影响世界。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云生态部门负责人刘子豪在牛津中国论坛上发表演讲

  2月23日,古典的牛津辩论社礼堂汇聚了一群中国面孔。2019第六届牛津中国论坛拉开帷幕。作为英国规模最大、最为严谨学术的中国论坛之一,牛津中国论坛每年都会邀请国内各领域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知名人士,分享关于中国政治、经济、科技和文化领域的最新视角,与在英的中国专家一同探讨中国前进的方向及面临的挑战。

  在本届论坛上,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云生态部门负责人刘子豪,受邀发表开幕演讲,与牛津学子、英国各界朋友畅谈数字化转型下的中国,刘子豪表示,数字技术正在改变中国的方方面面,未来中国将成为全球数字经济最大的增量市场,这是中国的机遇,也是世界的机遇。

  在这个科技大爆炸的时代,技术进步不再以线性方式而是以指数方式发展。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为代表的新技术,成为当前驱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京东成长为一家财富五百强互联网公司,背后同样依赖创新技术的迅猛发展。

  然而令人意外的是,作为美国南加州大学计算机工程博士,刘子豪在演讲开篇首先提到的是科学和技术的局限性。“正视科技的局限性,我们才能更理性、更自豪地谈论为什么科技是未来?为什么未来在中国?”

  早在1970年出版的《技术与社会》一书中,梅赛尼就总结了三种不同的技术观:技术善论、技术恶论和技术中性论。直到今天,关于技术的是非善恶的讨论仍在继续。刘子豪认为,技术并非无所不能,他以近年来大热的AI为例,解释道:“有人说,AI有一天会写出莎士比亚。我不确定是否如此,但AI永远写不出《世界人权宣言》。因为它无法定义理想、美和爱。只有人类才能做到。”

  刘子豪还提到了深受年轻人追捧的英剧 《黑镜》。这部科幻剧用极端的黑色幽默探讨了未来科技对人类生活的影响,表达了科技对人性的利用、控制与破坏。“我们总是忘记技术只是一种工具。人类对它拥有控制权。只有在我们允许的情况下,技术才能运行或破坏我们的生活。它像一把刀,本身不具备任何道德品质,是拯救生命或结束生命,取决于使用者是外科医生还是连环杀手。”

1 2 共2页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