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煤机:合作共赢大道上的先行者(“一带一路”河南力量)-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郑煤机:合作共赢大道上的先行者(“一带一路”河南力量)

2018-12-19 15:08:00  来源:海外网

  海外网12月19日电两年半前的2017年5月,德国博世终于为其起动机与发电机全球事业部找到了“好婆家”——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郑煤机”)。

  郑煤机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煤矿综采技术和装备供应商、国际领先的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同时涉足煤机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工业服务等多个领域,成为面向全球的高端装备制造集团。

  “双轮驱动”走向全球

  2015年伊始,受煤炭行业下行影响,郑煤机开始跨界转型。

  “尽管企业的主要经济指标仍是行业最好,但考虑到煤机行业属于周期性行业,单一产业犹如一条腿走路,很难抵御风险,想做百年企业,必须转型。”郑煤机董事长焦承尧说。

  郑煤机按照“可以离开行业,但不离开专业,寻找、进入有增长的规模容量机械制造行业”的原则筛选转型领域,郑煤机选择了以高起点、高标准切入汽车零部件制造行业。

  历时3年,郑煤机以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的思路推进转型,先后并购亚新科汽车零部件集团、德国博世电机公司(索恩格汽车部件公司前身),进入汽车零部件市场,填补了中国没有大型高端国际化汽车零部件企业的空白。

  其中,郑煤机并购德国博世电机公司也成为中德企业合作的一个典范。

  2018年7月12日,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在郑煤机权属子公司德国索恩格考察指导

  郑煤机实现华丽转身,从单一“煤机”主业,蝶变为“煤机+汽车零部件”双轮驱动发展,成长为业务延伸17个国家的国际化公司。

  在打造新业务汽车零部件板块的同时,郑煤机不断加码煤机主业,以生产线自动化、智能化改造升级为契机,借助国际高端工业自动化开发团队,培养、打造一支专业队伍,以“交钥匙”工程模式为制造业企业提供全套自动化、智能化解决方案,打造工业智能制造板块。

  郑煤机向美国出口的第二套液压支架

  “购买郑煤机的成套液压支架,节省采购时间、装备协调率高、售后服务方便。”综合机械化成套液压支架项目的美国客户如此评价。

  近日,郑煤机向美国出口的第二套液压支架成功完成长壁工作面调试和试运行。运行数天以来,产量持续攀高,最高日产量高达1.78万吨。

  “在煤炭、钢材市场持续低迷、行业竞争日益激烈的背景下,郑煤机为摆脱困境转型发展,通过‘走出去’跨界发展,摸索出一条新路子。”河南省发改委产业研究所所长许贵舫说。

  中外员工携手共赢

  “只有企业发展,才能保障员工权益。”在收购德国博世电机的签约仪式上,焦承尧的话获得雷鸣般的掌声。

  面对博世电机的工会和员工代表,焦承尧详细阐述了郑煤机收购博世电机的初衷以及未来产业发展规划,赢得了各方的认同。博世电机交割以来,管理团队和员工稳定,未来中德员工将共同携手推动企业的发展,以更高的标准服务全球客户。

  郑煤机按照“先进的技术和产品储备+中国市场战略资源嫁接+重组整合”的投资理念,收购德国博世集团旗下汽车电机业务,目前该业务成为郑煤机国外汽车电机业务平台并更名为SEG(索恩格汽车部件公司)。

  SEG在全球有9个生产基地和14个销售办公室以及多个服务维修中心,拥有广泛而完善的生产销售网络,在所有主要市场都有着跟客户同步配套的能力,实现了本土化生产,本土化销售。

  郑煤机通过并购SEG,参与到国际市场竞争与全球资源配置中,将SEG与中国巨大的汽车市场和制造业优势结合,实现SEG在全球范围内重新优化配置资源;同时积极布局一带一路沿线的匈牙利、印度等国家,为当地创造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实现各方互惠共赢。

  2017年,SEG营业收入17.36亿欧元,占据全球市场17%的份额,位居行业前三名。

  共建共赢“一带一路”

  在郑煤机,有一组令人振奋的数字:28个生产研发销售基地, 17个国家,19000多名(含6000外籍)员工的全球运营体系。

  ……

  未来,郑煤机将继续积极推动郑煤机出口产品的发展,服务“一带一路”、“走出去”战略,进一步向全球延伸。同时,郑煤机计划通过对智能工厂、无人工作面方面加大研发投入,打造智能化、成套化的煤机综采产品,与国际巨头同台竞争。

  郑煤机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也成功创建了国际化企业文化。

  郑煤机以培育企业一体化的经营理念为目标,努力化解整合过程中出现的各种冲突和潜在冲突,建立新的、国际化的企业文化,在公司总体战略指导下,使多种文化水乳交融,吸收一切有利于企业发展的文化,达到文化协同的效应。

  2016年9月,郑煤机在俄罗斯正式创办克麦罗沃汉语乐园。

  克麦罗沃汉语乐园仅针对公司客户且对汉语感兴趣的俄罗斯人,在汉语乐园班学习,郑煤机不收取任何培训费用(书本费除外)。

  由于中俄关系日益密切,俄罗斯学汉语的人员也在日益增多,由最初的一个班,增加到两个班,成立到现在共有约20名俄罗斯人来乐园学习,学生年龄从7-17岁不等(年龄较小的由学生家长陪同学习)。

  ……

  郑煤机在俄罗斯创办的克麦罗沃汉语乐园

  在焦承尧看来,“一带一路”国家市场发展仍有巨大潜力,郑煤机将积极支持汽车零部件板块抓住“一带一路”相关基建重卡的发展机遇,扩大产能,承接国际产业转移,实现产品全球供应。

  “河南正在积极融入世界经济体系,我们更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主动作为,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推动企业管理的升级,为河南做强做大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做出贡献!”焦承尧说。(余蕾蕾/文 图片均由郑煤机提供)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