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眼”探地雷达 精准透视地下6米信息-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护卫城市地下空间安全

“鹰眼”探地雷达 精准透视地下6米信息

2018-12-12 10:11:51  来源:经济日报

  在日前举办的“2018中国国际城市管线展览会”上,中国航天科工三院35所产品“鹰眼—A”新型探地雷达引人关注。该产品可实现人工智能技术在地质探测领域的应用,管线智能检测正确率已超过90%,误报率小于5%。

  伴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地下空间安全问题日益凸显,越来越多的管线和路面已经或将老化。城市地下空间如同看不见的“暗网”,潜藏着路面塌陷、燃气管线泄露等危险。今年10月7日,四川省达州市城区人行道路面突然塌陷,就是由地下空洞所引起。“鹰眼”探地雷达可无损、快速、全面、精准地“透视”地下6米深度多材质市政管线、油气管线信息,以及城市道路空洞、疏松、富水等土体病害信息,护卫城市地下空间安全。

  当前,我国地下空间探测在技术实现上还存在着外业操作效率低、人工数据处理效率低等问题,探测成本较高。“鹰眼—A”探地雷达可有效破解以上问题。即便在要求最为严苛的地下空间详查中,“鹰眼—A”相较于常见的由人工操作的单通道雷达,探测耗时可缩短80%;与车载拖曳的非阵列式探地雷达相比,探测耗时可缩短50%。同时,在数据分析方面,“鹰眼—A”可自动完成地下异常信息的检测、识别及标记,即时生成通用结果“报文”,大大减少了人工数据分析工作量以及人工判读的主观性,提高了数据解释效率、准确度和置信度。

  另外,“鹰眼—A”还可根据地下空间探测需求实现功能+,可在一体化巡检车配备多型智能传感器,如激光燃气传感器等,通过检测空气中燃气浓度,结合雷达探测得到的地下管线信息,定位泄露管线。地下空间一体化巡检也是智慧城市管理的趋势,“鹰眼—A”探地雷达还配备了北斗/GPS定位系统,可实现大地坐标与地下空间信息的融合,获取的地下空间信息可实时动态接入“智慧管网”或“城建大数据”等平台,通过数据共享和集成,实现城市空间地上地下“一张图”管理,提升我国城市空间精细化管理的水平。

  据悉,航天科工三院35所同期研发的“鹰眼”探地雷达系列产品还有“鹰眼—M”多通道探地雷达、“鹰眼—S”单通道探地雷达、“鹰眼—TW”穿墙式救援雷达及用于地铁修建的“鹰眼—UD”型大深度探地雷达。其中,“鹰眼—UD”已实现了地下异常体23米超前预报。

编辑:张秋晨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