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城论剑:万亿级智能产业蓄势待发-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大数据智能化带来的是整个生产、生活方式的变革

山城论剑:万亿级智能产业蓄势待发

2018-08-29 07:54:38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随着首届重庆“智博会”的举行,人工智能再次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形成智能产业、智能制造、智能化应用“三位一体”发展格局,是当今经济发展新的制高点。

  记者在“智博会”上获悉,到2030年,因人工智能的推动,全球将新增15.7万亿美元的GDP,中国就占7万亿美元;到2035年人工智能将推动劳动生产力提升27%,拉动制造业的GDP高达27万亿美元。谁抓住了智能产业,谁就拥有了强大的未来。

  人工智能呈现爆发式增长

  “真没想到这么快!我两天前在网上提交申请,今天就领到证了!”8月27日,重庆江北区行政服务中心,一家公司法人代表莫惠强领到营业执照后满脸惊喜。

  “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重庆网上行政审批正是智能化在政务领域的生动实践。如今,在政务领域,重庆已建成全市统一的电子政务外网网络体系和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在全国率先打造省级层面“互联网+政务服务”电子指挥中心,419项市级行政许可事项、342项区县通用行政许可事项实现网上通办;在交通领域,完成11292辆巡游出租车车载智能终端升级,安装接入14731辆公交车、17563辆长途客车、5200辆危险品运输车辆卫星定位数据;在医疗领域,完成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信息系统全覆盖。

  记者从智博会上获悉,近年来,我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年均增长率超过40%。日前发布的《中国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18》显示,2017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达到237亿元,同比增长67%,预计2018年市场增速将达75%。

  工信部装备工业司有关人士在会上表示,智能制造是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内容,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我国将加快实施智能制造工程,优先培育和发展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当今世界,正处在数字经济与工业经济交汇更迭的过渡时期,跨越发展的新路径正在形成,而新的产业和经济格局尚未定型。大数据智能化带来的是整个生产、生活方式的变革。

  作为传统的汽车制造企业,长安汽车近年来持续加大在智能化方面的投入。“今年,长安汽车在智能化领域的投入将达到16亿元;而今后10年,长安汽车在智能化领域的投入将累计达到200亿元,组建超过2000人的智能化研发团队。”长安汽车相关负责人称。

  “重庆智能产业要在2020年达到7500亿元规模,并培育10家以上国内领先的智能产业龙头企业。”重庆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目前许多省份都提出了有关人工智能方面的发展目标。例如,四川省提出,力争到2020年,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3000亿元以上,促进四川人工智能产业进入全国先进行列;广东省规划在2020年,初步建成10个以上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力争打造成为国内人工智能创新和应用高地。

1 2 共2页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