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访谈(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访谈(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

2018-08-06 17:05:51  来源:人民日报

  原标题: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访谈(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

  本报武汉8月4日电 (记者杨文明、程晨、程远州)采访行程过半,江轮抵达武汉。8月4日晚,“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主题采访团的十几位编辑记者,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和地方的有关负责同志及相关专家,在江轮上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访谈,围绕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题,谈见闻、说感受,讲问题、找对策,从不同角度共话长江经济带发展。

  “长江水利委员会的信息数据显示,从2003年到2017年,长江水的年输沙含量已经比上世纪90年代以前的均值降低了整整50%。”座谈会上,与会人员介绍沿途所见所闻,探讨值得借鉴的经验做法,更提出问题相互碰撞。

  发展生态农业时会不会增加新的面源污染?怎么避免污染企业搬迁后污染其他区域?如何平衡保护和发展的关系?如何协调各省份、各区域之间的关系,做好协同发展大文章?面对众多政府部门负责人和业界资深专家,记者频频发问,直面现实,尖锐犀利。

  生态环境部水环境管理司司长张波表示,“跨行政区域也要建立权威高效的协调机制。现在云贵川三省围绕赤水河生态保护已经建立了一个协调机制,以后这方面的协调工作还会继续推进。”

  “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过程中,必须坚持一盘棋的思想。”国家发展改革委基础产业司副司长周小棋说,“要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从源头上提出生态环境修复和保护的整体预案和行动方案,再分类施策,重点突破。”

  如何实现绿色发展?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李忠表示,关停和搬迁改造化工企业,一方面有利于减少对长江经济带的污染;另一方面,可以倒逼化工企业的转型升级。另外,搬迁入园以后,也有利于提高企业的环保标准。“通过搬迁淘汰一些小的落后产能和工艺,推动兼并重组,反而有利于做大做强。”

  要开展长江生态环境大普查,为长江母亲河做一次大体检;要以水污染治理为抓手,倒逼产业转型升级;要按流域形成统一的规划、标准、执法体系;要强化节能环保监察,支持建立绿色园区;要优化长江港口功能布局,推进码头整合重组……在座的有关负责同志和专家,结合自己的工作和研究,各抒己见。

  夜越来越深,江轮再次起航。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正从共识走向落实。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