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我国粮食产量70年增长4.8倍 中国人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我国粮食产量70年增长4.8倍 中国人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2019-09-24 14:41:12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湖南育种的快速发展正是我国农业科技进步、科技驱动作用增强的缩影,70年来,我国粮食生产跃上新台阶,中国把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的手上。

  新中国成立之初,全国粮食总产量为2000多亿斤,改革开放以来,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建立和农产品提价激发了农民的积极性,促进粮食产量快速增长。

  2018年全国粮食总产量为13158亿斤,比1949年增长4.8倍,年均增长2.6%。水稻、小麦、玉米三大主粮自给率常年保持在95%以上。中国的肉类、水产、蔬菜、水果等产量也长期位居世界第一。

  农业农村部部长 韩长赋: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而且饭碗里主要装中国粮,一靠政策、二靠科学、三靠投入,这个解决粮食问题,我们是有一套做法和经验的,这个国际上都承认的。

  新中国成立以来,随着种子工程超级稻推广项目的持续推进,科技在农业生产中推动作用日益增强。

  2018年我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8.3%,比2005年提高了10.3个百分点;全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67%;主要粮食作物超过80%。

  韩长赋表示,下一步要进一步提升科技应用水平,建设高标准农田,保障粮食安全。

  农业农村部部长 韩长赋:目标是到2020年要建成8亿亩,到2022年要建到10亿亩,一季1000斤,两季地区一吨,我们就可以基本上保障粮食收成,把高标准农田建设好,这是我们的这个看家的底数。

  韩长赋介绍,新时期对粮食生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要通过农业供给侧改革实现结构调优、品质调新、生产方式调绿,由吃饱向吃得好、吃得安全转变。

  农业农村部部长 韩长赋:我们抽检2%左右的农产品质量,经过抽检还有超标还有不合格的问题,去年是97.5%是合格的,那么这个要提升,因为在全中国我们每天要吃大概200万吨左右的食品,因为一个1%的这个比例,在中国就是很大的绝对量。

编辑:郭璐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