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报告:消费者金融素养的人口结构差异仍然存在-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央行报告:消费者金融素养的人口结构差异仍然存在

2019-08-01 07:58:2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31日电(陈俊松)消费者有没有较好的金融素养,关乎金融市场的稳定。

  中国人民银行31日发布的《2019年消费者金融素养调查简要报告》(下称《报告》)显示,我国消费者金融素养水平有所提高,区域金融素养水平不均衡的现象有所减弱,但在不少方面仍有欠缺,区域、人口结构上的差异依然存在。

  消费者金融素养问卷调查每两年开展一次,2019年为第二次调查。本次调查共收集18600个样本,从消费者态度、行为、知识等多个角度分析消费者的金融素养情况。

  从消费者态度上看,整体情况较好,大多数受访群体能够意识到金融知识普及和校园金融教育的重要性,更加重视个人信用;延迟消费的意愿则略有下降,其中全日制学生延迟消费的意愿最低。

  从消费者行为上看,消费者在家庭开支的规划和执行、对账单的理解、信用卡还款等方面的行为需要进一步加强,在应对意外开支方面普遍存在不足。调查显示,在面对一笔约三个月工资的意外支出时,接近25%的消费者表示“肯定拿不出”或“可能拿不出”。

  从消费者金融知识水平看,消费者整体上对金融知识有一定的掌握,在银行卡、储蓄、信用知识方面的正确率较高,但在贷款、投资、保险等方面的知识水平有待提高。调查显示,消费者对储蓄知识问题的回答平均正确率为62.1%,对投资知识问题的回答平均正确率则为54.77%。

  从消费者金融技能看,整体上消费者在理解金融合同的权利和义务、产品风险和收益、假币处理方面的掌握情况相对较好,在辨别非法投资产品和渠道、比较金融产品和服务方面也有一定的掌握。

  2019年金融素养指数分布。(图片来源:2019年消费者金融素养调查简要报告)

  《报告》称,今年全国的金融素养指数平均值为64.77,中位数为67.96,比上次调查分别提升1.06和2.22。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的消费者金融素养较上次调查均有不同的提升,金融素养的城乡差距也有所缩小。

  不同群体的金融素养水平。(图片来源:2019年消费者金融素养调查简要报告)

  不过,部分人口统计特征与消费者金融素养水平存在显著的相关性。低学历、低收入群体在金融知识、技能和行为等方面的得分有所下降,与高学历、高收入群体差距很大;失业群体的金融素养得分有明显的下降,就业与非就业群体的分化较为明显。此外,年龄上依然存在驼峰效应,城镇与乡村常住居民之间仍存在差距。

  《报告》建议,要继续关注低收入、低学历、非就业、老少等群体的金融素养状况,结合群体特性开展适宜的金融教育活动,着重提升消费者的金融知识和技能,改善消费者的金融行为。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