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中国答卷”-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中国答卷”

2019-01-16 08:56:1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深圳1月15日电题: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中国答卷”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孙飞 张丽娜 梁建强

  万里潮起,千帆竞发。

  2019年伊始,不少地方进入“两会时间”,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等持续成为“热词”。在热度之下,是更加深厚的研发底气孕育创新潜力,是更加融合的区域经济迸发协同能量,是更加务实的经济观念期待厚积薄发……

  经历转型升级的艰苦努力,高质量发展的春风正不断吹来,助推中国经济巨轮扬帆远航。

  深耕研发,新兴业态孕育“创新潜力”

  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在国内不少地方的两会现场,这些科技含量高的“热词”频频出现。

  场外与之同频共振的,是高速轰鸣运转的智能工厂。

  智能煮饭机器人、智能冰箱、智慧新零售……一批批具备“人机交互”功能的新产品,正从家电企业美的的智能工厂中加工完成。

  “人机交互的未来正在到来。”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说。美的预计2018年净利润为198亿元至208亿元,同比增长15%至20%。

  在良好业绩的背后,是对研发的执着追求。

  位于深圳南山的无人机企业大疆2018年发布14款新产品,不少受到海外消费者好评。这个有“中国硅谷”之称的滨海城区,已形成你追我赶的创新竞争氛围。

  “南山走出了一条从跟随模仿到参与全球竞争、从技术‘引进来’到企业‘走出去’的开放创新发展之路。”南山区委书记王强说。

  很多中西部企业也不例外。总部位于安徽的智能语音领军企业科大讯飞2018年前3季度研发费用增长近70%;位于内蒙古自治区的金宇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开拓国际市场,产品获得韩国兽用医药品等进口项目许可。

  创新驱动,提速前进。正在举行的湖北两会上,湖北省有关负责人透露,湖北2018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2.8%,新增国家高新区3家,技术合同成交额超过1200亿元。

  创新企业汇聚的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说,2018年上半年,深市上市公司研发费用合计1219亿元,同比增长近18%;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2%,较上年同期增加0.12个百分点。

1 2 共2页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