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博天美首开延时闭馆服务 文化夜场市民点赞-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天博天美首开延时闭馆服务 文化夜场市民点赞

2019-08-22 15:01:58  来源:天津日报

  昨天,天津博物馆和天津美术馆首开延时闭馆服务尝试,全新的“文化夜场”也带给市民不一样的文化体验。

  下午4点30分,往常已经是天津博物馆闭馆的时间,但此时一楼大厅里却依然人流熙攘,观众的观展热情丝毫不减。李骁是一位“博物馆爱好者”,几乎每个周末都会“泡”在博物馆:“有时候下午来博物馆,到了闭馆时间总是觉得没看过瘾,这次延时闭馆,不仅可以慢慢逛,还能感受一下‘博物馆奇妙夜’!”

  天津博物馆党组书记、馆长陈卓告诉记者,在此次延时开放试行之前,他们也在多地进行了调研,“在制定延时开放的方案时,我们首先要确保的就是人员安全和文物安全。在延时开放期间,我们的设施保障和安保人员全员全时在岗,确保开放期间的安全。文创商店和其他服务类设施的使用提前做好预案,保证服务水平不降低。”目前,天博在延时开放期间开放了1至3层的基本陈列展厅和4层的特展。“5层专题展主要是以书画展品为主,出于对展品保护的考虑,我们在延时开放期间关闭了5层的特展。后续5层的展品陈列调整后,我们也会根据文物的展陈条件开放5层展厅。”

  对于未来天博“夜场”的发展方向,陈卓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我们认为,博物馆的延时开放并不应仅仅是简单的展览开放,而是应该以场馆和展陈为依托,开发更多的夜间文化活动。以天博为例,我们正在研究围绕馆内展陈开展夜间的讲座和互动活动,同时尝试与社会上的文化业态进行合作,引入书吧、亲子互动、学习体验、手工制作体验、演出、朗诵等不同形式的文化活动,丰富博物馆夜间文化的内涵。同时,今后我们也会结合观众的要求,有针对性地利用端午、中秋等小长假以及各种纪念日,开展特色夜间文化活动,扩大‘文化夜场’的功能。”

  晚上7点30分,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天津博物馆也正式进入了“夜场时间”。有着多年讲解经验的志愿讲解员刘爱军也“讲嗨了”,“以前下午场的讲解工作因为闭馆时间常常感觉意犹未尽,今天是天津博物馆第一次尝试延时闭馆,我们也终于有自己的‘博物馆奇妙夜’了!”作为讲解员,刘爱军这一次也终于能“放开”了──从下午4点开讲,她把观众从1层展厅一直“讲”到了3层展厅。“讲完已经是晚上7点多了,观众听着过瘾,作为讲解员也彻底讲嗨了!”

  对于“文化夜场”的发展前景,陈卓也表达了乐观的态度:“‘文化夜场’是公共文化设施服务功能的延伸,前景广阔。不同类型的文化场馆在开展延时开放服务时可以根据自身条件调整开放时间,同时要注意与周边文化业态的结合,切实客观地开展公共文化服务的新尝试。”(记者 张帆 摄影 姚文生)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