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数据折射上海“不夜城”奋斗与温情-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夜”数据折射上海“不夜城”奋斗与温情

2019-08-09 14:31:13  来源:文汇报

  

  美国布朗大学教授戴维·威尔曾表示,一个地区夜晚的灯光亮度和当地生产总值(GDP)成正比。

  近年来,“不夜城”上海的夜晚灯光日益璀璨,奋斗永无眠,温情不缺席:中小商户在夜间迎来又一个生意高峰,外卖小哥在灯火通明的商务楼宇里穿梭,不打烊的数字化公共服务24小时职守……

  最新一组关于上海“夜”的数据可以反映这座城市的活力。

  “房”数据

  奋斗者书写城市新传奇

  凌晨1时,李菲(化名)终于离开位于张江科技园的实验室。家住宝山区的她,开车回家需要一个多小时,每当有重大项目需要加班实验、等候数据时,她会选择在园区附近的酒店里“落脚”。

  来自飞猪的“凌晨房”数据显示,在凌晨房最热Top100酒店里,机场附近的酒店占比超30%,以凌晨落地、早班机出行及国际航班中转客人居多。与此同时,医院、火车站、大学城、科技园周边酒店凌晨房的“热力值”也很高。上海今年凌晨房的预定增幅达4%,用户UV增幅5%,商品数量增幅14%。

  数据还显示,零时至6时的酒店住客中,90后人群占比约60%。年轻的奋斗者和远行者成为酒店“夜经济”的主力客户,越来越多加班族忙碌之后选择就近安稳睡觉。

  夜色中,一些人沉沉睡去,另一些人仍在忙碌。在拼多多,从技术、运营到客服岗位,总有人在凌晨3时的屏幕前不断敲击键盘。这个平台上,每天21时至22时,消费者的成交订单约占全天订单的16%,而23时至次日凌晨1时,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剁手族”仍在熬夜拼拼拼,平均成交订单达全日订单的6%。为了保证平台顺畅运营,夜间必须有人值守……

  在上海的各个角落,深夜入眠甚至不眠的人还有很多。“房”数据折射的,是这些奋斗者在用自己的努力书写城市新传奇、用自己的付出为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作贡献。

  “买”数据

  “夜经济”的便捷与温情

  每当夜幕降临,叮咚买菜的200多名夜间配送司机就进入紧张工作状态,胡勇是其中之一,他负责将位于嘉定总仓的新鲜蔬果、肉蛋禽、水产活鲜配送到普陀区的四个前置仓。为给消费者提供最快29分钟到达的上门服务,胡勇的工作必须从18时持续到翌日清晨5时……

  在城市的夜色里,一家家忙碌着的中小餐饮商户、一个个外卖小哥奔波着的身影,是夜间经济活力的生动体现。

  围绕城市需求,上海的夜间消费与服务无微不至。铁路上海站地区,驻扎着不少24小时营业的餐饮小店,夜间生意火爆。来自口碑的数据显示,火车站区域来自宾馆酒店、公司以及医院的夜间外卖订单分别占到12%、23%及5%。“阿里本地生活”去年的数据也表明,上海是本地生活餐饮消费力最高的城市,而饿了么和口碑两个平台的数据显示,上海是全国夜宵消费力最强的城市。

  京东到家的数据则揭示了夜间消费的另一面,上海夜间单量全国排名第一,要归功于本地24小时营业的便利店、药店等商业基础设施非常完备。这些夜间消费,某种程度上成了市民温暖和安全的“守护者”。

  “买”数据,处处透着便捷与温情。近日,市商务委等九部门联合出台《关于上海推动夜间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十条“干货”,从新的视角来激活“夜间经济”新能量。

  “查”数据

  公共服务点亮城市夜色

  白领小李临睡前经常要打开支付宝,但并不是因为“手痒”要买点什么。这天,他查询的是自己当月的公积金缴存额。有了越来越多网上公共平台,市民可以24小时接受自己需要的公共服务。《阿里巴巴“夜经济”报告》显示,每天22时之后,生活缴费、公积金、医疗健康是人们查询最多的公共服务。

  确实,在上海,除了夜间消费,与城市奋斗者们深夜作伴的,还有24小时不打烊的数字化公共服务。“查”数据,体现的是城市公共服务的到位与贴心。

  上海“一网通办”平台不断升级,市民查询和办事越来越方便。今年1月,徐家汇商圈“一网通办”24小时自助办理点投入试运营,四台不打烊的自助办理机可随时办理400余项“一网通办”事项;奉贤区已累计投放“24小时不打烊”政务自助服务终端机30台,集个人办事、法人办事、公共服务等共计1041项事项于一体。

  上海的夜,越深越美丽。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