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中医药文化带到世界各地(庆祝改革开放40年·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北京同仁堂在近30个国家和地区开设零售终端,累计诊疗患者超3000万人次——

将中医药文化带到世界各地(庆祝改革开放40年·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

2018-11-28 15:23: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金秋九月,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余家媒体记者走进北京同仁堂,近距离体验这家为非洲民众带来防病治病、健康养生新选择的神奇老字号……

  “进入南非不到两年,同仁堂已在3座城市开设5家门店,上万南非民众体验了‘中医药’的魅力。未来我们将为更多非洲人民带去优质的中医药服务。”北京同仁堂(非洲)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钟鹏向记者们介绍同仁堂在非洲蓬勃发展的情况。

  40年白驹过隙,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老字号焕发了青春,同仁堂在近30个国家和地区开设140余家零售终端,累计诊疗患者超过3000万人次,在这些国家和地区实现了“有健康需求的地方就有同仁堂”。349岁的老字号正将中医药文化带到世界各地……

  首选香港作为新门户

  拓展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市场,实现预期目标

  现任同仁堂集团董事、副总经理丁永玲是同仁堂海外创业的先行者之一,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她就在同仁堂出口部门工作,“从零开始创业到有今天的成就,既是时代的机遇,也是几代人共同努力和奋斗的结果。”

  70年代末,北京同仁堂还只是位于大栅栏区域的一家药铺。1992年,伴随着小平同志南方谈话,北京市委和市政府整合市内中医药生产经营资源,打造北京中医药产业集群,北京同仁堂集团公司应运而生。

  集团成立后的第二年,同仁堂开始开拓国际化市场,出口业务也从借船出海的模式变成企业自身的垂直板块,首站选择落户香港,因地制宜采用品牌入股模式开办了第一家药铺,打开了通往世界的门户。

  过去,为防止有人仿冒造假药,同仁堂有个传统,即“制药不出京”。在改革开放的年代,集团领导意识到:要实现“走出去”的战略目标,就要打破“制药不出京”的陈规;在香港建厂生产,不仅能节省生产成本、运输成本,而且有利于中药走向世界。

  一时间,各界议论纷纷,质疑不断:“一直都是港商来内地投资,利用内地廉价劳动力,现在同仁堂倒过来干,不明摆着要赔本吗?”

  1993年,顶着外界的猜疑和压力,建筑面积10500平方米的厂房在香港大埔工业区拔地而起……这是同仁堂在北京以外设立的第一个中成药和保健品的生产研发基地,是香港中药行业规模最大、条件最好、级别最高的生产研发基地,此举也使同仁堂成为香港极少数获得GMP认证的中药生产厂家之一。经过艰辛创业,同仁堂逐渐在香港站稳了脚跟……

  10年后的2003年,在完成沪港两地上市的基础上,北京同仁堂在香港成立同仁堂国际公司,拓展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市场,经过多年奋斗,预期目标已实现。

1 2 共2页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