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山南麓的“世外桃源”-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太行山南麓的“世外桃源”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0-12-15 14:53:00

  原标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太行山南麓的“世外桃源”

  蜿蜒平坦的柏油路,温馨整洁的农家院,漫山遍野的青松翠柏,铺满沟壑的果树……如今的山西平顺县西沟村就像一个“世外桃源”。

  西沟村地处太行山南麓,全村有常住人口653户、1925人,是中国第一个互助合作组的诞生地,是太行精神、纪兰精神的重要发源地。近年来,该村大力发展绿色产业,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实现了经济发展的蜕变。

  扬潜力,培育绿色产业

  一座座香菇大棚内随处可见菇农的忙碌身影,屋顶上的太阳能板在阳光照射下熠熠生辉,巍然耸立的金星峰吸引一批批游客纷至沓来……

  西沟村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着力打造“红色旅游、生态农业、宜居乡村”品牌,将自然资源与产业开发相结合,走出了一条生态环保的发展新路子。如今,西沟村有10多处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场所,已经成为有名的红色旅游基地。

  “很多党员干部来西沟纪兰党性教育基地进行培训和学习,基地设有丰富的培训课程、现场教学点以及劳模文化展厅。”西沟村党总支书记、接待中心主任郭雪岗介绍说。

  2014年4月,由西沟村22户村民发起、西沟村委牵头成立了四季飘香种植合作社,积极争取扶持资金400余万元,专门从事大棚香菇种植和销售。目前,西沟村有香菇大棚42座,占地60亩,具备年产香菇40万公斤的规模,生产基地安置贫困人口就业60多人,人均年收入2万元。

  “每年5~6月,我们单位帮扶种植的油牡丹就开花了。这牡丹花不仅能当景观观赏,花籽儿还能加工牡丹油。”西沟村驻村第一书记连志华说,油牡丹种植是由山西天脊煤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主导的产业扶贫项目,全村有82户贫困户自愿报名参加种植计划,种植面积74.1亩,天脊集团免费提供油牡丹种苗,未收益前按每亩500元的标准给予种植户补偿,保底收购贫困户种植的油牡丹。

  补短板,建设美丽乡村

  近年来,西沟村在发展产业的同时,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脱贫攻坚中最大的民生工程来抓,补齐公共文化服务短板,为美丽乡村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以前,这里的路坑坑洼洼,走路经常崴脚。”69岁的西沟村村民张德勤说,“现在平坦的柏油路通到了家门口。”目前,西沟村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现已全部达标,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切实改善。

  2017年,西沟村扎实做好危房改造、生活污水、垃圾中转站和改厨改厕等建设工程,整治环境卫生,治理了“脏乱差”,不断提升西沟村的“颜值”。

  为了让村民小病不出村、看病有保障,西沟村卫生室设有诊断室、治疗室、药房,并配有乡村医生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让村民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此外,该村还建成了集图书室、舞蹈室、书画室于一体的文化活动室,新增各类健身器材,让公共文化服务场地发挥最大效能。

  “今后,我们还将加快西沟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在教育、卫生等方面加大投入。”郭雪岗说。

  聚合力,注入强劲动力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西沟村始终坚持党建引领,通过支部引领、党员带路、产业铺路,为推进西沟村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西沟村党总支按照“宜工则工,宜农则农”的思路,利用村里集体土地和从农民手中流转来的20亩土地办起了村级集体香菇大棚,由村干部负责承包经营,开始种植香菇。西沟村投产33个大棚,在专心经营、辛勤耕耘下,纯收入达80多万元。

  为了拓展群众的增收渠道,西沟村党总支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了太子龙服饰有限公司等企业。2017年2月,公司顺利投产。如今,太子龙服饰公司让十里八乡的村民找到了致富路。“在外面背井离乡,一年到头也攒不下多少钱,现在在家门口打工,大不一样喽!”26岁的王梦凡和张立强是厂里的年轻夫妻,得知家乡要开服装公司后果断返乡,现在每月两人收入5000余元,还贷款买了一辆汽车。

  “村容村貌变美了,村民致富积极性提高了,关系也更和谐了。”村民郭红岗感慨道。(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建林 通讯员 吴文化)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